首页>要闻 要闻

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01月16日 0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题: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安蓓、吴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国务院新闻办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如何避免投资“大水漫灌”?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连维良说,要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建设”突出五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大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突出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

“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连维良说。

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否意味“松绑”地方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要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说。

许宏才说,加大专项债券对稳投资促消费的支持力度。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暂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把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时间尽可能往前提。

如何实现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

许宏才说,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2019年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

主要从四方面着力: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包括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二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三是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四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同时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许宏才说,“加力”,要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提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货币政策如何松紧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说,把握好松紧适度的“度”,既要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

朱鹤新说,要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但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朱鹤新说,要根据形势变化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主动动态优化,强化逆周期调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金融活水能否高效流入实体经济?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备受关注。朱鹤新说,当前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小微企业惠及面进一步拓宽。“但要在疏通传导机制上做更多努力。”

他认为,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关键一环是发挥金融机构作用。央行将着力解决金融机构在流动性、资金成本、资本约束、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朱鹤新说,要用好债券、信贷和股权“三支箭”,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风险补偿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发挥‘几家抬’的作用,把政策的合力、向心力传导给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

经济体制改革如何深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连维良说,围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改革,突出“五改联动”。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推动解决一批因政府失信导致民营企业产权受到侵害的问题;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力度,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化机制;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全面推开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工作 中央 工作会议 力度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