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Chantho MILATTANAPHENG:老挝电力发展规划与展望

2019年01月16日 10:16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老挝能矿部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研究所所长 Chantho MILATTANAPHENG

(根据2018年12月12日2018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清洁能源智慧引领 中国东盟+携手合作”主题报告会录音及演讲展示PPT整理)

人民政协网12月13日澳门电 老挝能矿部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研究所所长 Chantho MILATTANAPHENG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老挝国土面积并不大,且大部分为山地。人口只有约700万人。但老挝目前经济富有活力,增长潜力较大。2017年,老挝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7%。其中,农业在GDP中的贡献率为16%,工业为31%,服务业为42%,其他行业为11%。从能源行业来看,老挝在过去的十年发展也非常快。水电装机规模在过去十年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已经超过了五千兆瓦,现在逐渐向七千兆瓦迈进。从装机结构来看,大部分电力还是来自水电。国内电力消费中,民用和工业用电比例也在大幅度攀升。

针对这一发展现状,老挝政府制定了更为积极的能源政策,并对全国电气化率及能效等指标的提高、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面设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编制了能源行业发展十年行业规划。根据这一规划,预计到2020年,老挝全国整体电气化率将增长到95%。他说,实际上,当前老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实现电气化,希望在未来的十年,可以达到这一规划目标。为此,老挝政府也提出了许多推进这一目标实现的政策措施。在提高能效方面,目标是到2030年,在保证能源供应前提下,单位GDP能耗降低10%。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政府将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加速,目标是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30%。

谈到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个话题,他表示,在老挝必须要着重提一下水电开发问题。老挝境内多大河、多山地,河流落差大,具有较好的水电开发条件。据测算,老挝的水电技术可开发潜力达3000万千瓦。为此,老挝党中央已明确提出“水电富国”战略,希望通过开发本国水能资源,与中国、泰国、越南等国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能源电力合作,带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业和税收,促进国家发展。

Chantho MILATTANAPHENG同时指出,老挝的水电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过去三年,老挝在项目融资中鼓励私营企业的进入,然而障碍很多,困难重重。前不久,老挝南部省份遭受了水灾侵袭,导致南部水电站发生了严重的溃坝事故,大量水坝被损坏。现在老挝需要在重建的基础上,迅速恢复水电站运行,并确保对未来发电能力的建设。通过这次事件,也发现了老挝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上的不足。

同时,老挝也十分关注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水能、风能或太阳能等。由于现在老挝经济发展较快,为了保证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政府非常关注多种渠道提高总体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老挝也希望更好地打造能源网络,以创造机会向中国的湄公河次区域其他国家进行电力出口,这样能更好的提高老挝的社会福利与经济发展水平。

从能源基础设施来看,老挝的电网目前还相对薄弱,完整的国内骨干网架结构尚未建成。老挝电网分北部电网、中部电网和南部电网三部分,中部与南部电网比较薄弱,北电南送目前无法实现。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欠缺,使老挝无法更好的与邻国开展电力贸易,比如与泰国、缅甸,还有与中国南方电网间的电力交易。老挝与几个周边国家已经签订了跨境电力交易谅解备忘录,与泰国签订了9000兆瓦、与越南签订了8000兆瓦的外送项目。此外,老挝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备忘录还在谈,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为支持电力出口,老挝也在积极推动与缅甸之间的MEM、MOE的跨国输电项目。同时,老挝也在东盟国家范围内积极推动一些示范项目,比如和马来西亚、新加坡之间的合作。

他表示,中老两国是友好邻邦,近些年来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互动频繁。为帮助老挝解决在水电开发、项目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中国政府和有关机构、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帮助。老挝制定的电力发展十年规划,得到了中国水规总院的大力支持。老挝已与中国南方电网达成协议,共同研发跨国输电线路系统,这也是关系到老挝未来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东南亚区域负责人丛博士曾为老挝的水电外送消纳提出过很好的建议方案。此外,老挝也正在与中水电、中电装备等中资企业共同研究、密切合作。

从未来发展来看,水电仍将是重中之重,且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同时,老挝也希望更好的构建混合式的新能源发展模式,比如风电、光伏等。为了更好的发展光伏发电,老挝也安排了很多行业专家进行这方面项目的评估和可行性研究,预计我们未来会有3000-5000兆瓦的装机规模,这个完全是有可能的。

在项目融资方面,老挝也在鼓励PPP模式,希望借助这一模式,未来能有更多高质量的项目落地,与老挝现有的电力发展布局很好地结合起来。另外,老挝也在大力研究清洁能源发展的其他潜力,以及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并网问题。如果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将有更多可再生能源并入老挝的电网,这样也就可以更好地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老挝电力发展规划与展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