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家邮政局:2019年底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

将研究制定《快件包装基本要求》行业标准

2019年01月16日 19:1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王菡娟)1月16日,记者从在国家邮政局召开的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国家邮政局办好2019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之一,今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新增5000多个直接通邮建制村。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表示,2018年,全国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1.6万个,直接通邮率超过98.9%。今年,邮政管理部门以及邮政企业要拿下最后1.1个百分点,新增5000多个直接通邮建制村,进一步完善邮政服务网络、缩小城乡差距、提升邮件投递水平。

金京华告诉记者,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让将直接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实现邮政网络的综合效益,也可以把党的声音更好地传到农村。

除此之外,国家邮政局还将办好快递末端网络更加健全、助力精准脱贫、邮政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内容更加丰富、快递员权益和消费者权益将得到进一步保护等其他六件实事。

据介绍,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深入推进“快递入区”工程建设,不断健全快递末端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年新增1万个,总量达到8万个。

在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将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方面,金京华表示,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推广“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服务模式,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项目,新建具备信息化功能的“邮乐购”站点3万个。

金京华特别提到了邮政业绿色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继续实施“绿色邮政”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绿色邮政发展指标设计,建立检查监测制度。进一步推广电子运单,年底前电子运单使用率要提升到95%。推进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试点工作,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 

金京华表示绿色邮政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研究制定《快件包装基本要求》行业标准,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落地实施,探索快递包装回收机制,并将绿色发展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建制村 直接通邮 国家邮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