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能否稳得住 听听这三个部委怎么说

2019年01月17日 07:55 | 作者:李晓喻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之后,16日三部委又同台,这几件事对中国太重要了

下行压力来袭,中国经济能否稳得住,如何稳得住?继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之后,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6日也现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集中释放“定心丸”。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工业经济:完成全年目标有保证

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连续四个月放缓,2018年11月更是降至一年来新低。“中国制造”还行不行?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际运行结果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好一些”,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2018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6%的年度预期目标。即使12月保持低速增长,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依然“有保证”。

他表示,工业增速波动有一些是结构调整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从长期看,中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响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正逐步解决。预计2018年全年中国工业增加值有望达30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辛国斌称,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后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同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创新突破。

此外,中国还将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稳步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对外开放。

就业形势:更加积极破解“求职难”

截至2018年,中国已连续六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2019年找工作会否“史上最难”?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对此,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坦言,今年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超过1500万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34万,再创新高。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就业压力较大。

邱小平表示,今后将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一是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包括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等。

二是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邱小平称,促进大学生就业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将实施一系列计划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对那些离校时还找不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将实施实名制的就业服务,包括推送岗位信息、提供职业培训、创业扶持等。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今年官方将组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放宽企业职工申领技能补贴的条件。

四是保障劳动者权益,兜牢底线,包括对失业职工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等。

稳定外贸:多措并举助推贸易强国

因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晦暗,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预计2019年中国外贸出口不容乐观。在此情况下,官方如何稳外贸备受关注。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称,将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包括开拓一批重点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深入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经济 部委 工业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