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唠唠村里那些事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会侧记

2019年01月17日 11:02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坐着抢、站着抢、举牌抢……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上,委员抢话筒一幕再次上演,21位委员的花式举手,只为一个主题:为村里说句话!

001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会_副本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讨论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卫生健康方面是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乡村民众获得感的保障,是否可以建立乡村社区卫生健康管委会,开展卫生健康宣教,并与医疗机构联席,做好疾病的预防、康复及养老工作。”沈琳委员成功抢麦,并亮出自己的医生身份,从健康方面直奔主题。

沈琳委员抛的这一关键词,让参加联组会的“医生”委员纷纷举手。齐越峰委员从中医药入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培育乡村医生,可开展订单式的中医药的人才培养。同时,推动优势的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城乡对口帮扶医联体,推广使用中医试饮剂,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还可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推进远程医疗网络向镇村延伸,开展远程会诊。”齐越峰委员说。

6、曲天军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会“上就乡村特色建设发表建议_副本

曲天军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就乡村特色建设发表建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到了两句话: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这两句话可以说是分别代表了农业对北京市的贡献度及农村发展的广阔空间。”李光熙委员说。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中老百姓的获得感极其重要,不容忽视。

“应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在基础设施配套、技术研发推广、市场社会化服务,农民素质提升等方面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和制定产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对关键区域、关键技术、‘三农’带动力强的主体进行扶持。”刘宝平委员建议。

现场,话筒“很忙”,不停地在委员中间传递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也让委员对乡村精准剖析,注重“让农业玩儿出科技范儿”的张林琦委员、建议“挖掘生态文化价值,培育乡村新动能”的殷培红委员均从不同角度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9、我要发言,李献云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会“上,就乡村老龄人的健康发表建议_副本

李献云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就乡村老龄人的健康发表建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人才,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讨论中,成为热搜词,并持续“置顶”。“挖掘设计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生态文化创意产品,开展生态文化旅游活动,培训城市志愿者和经营管理者,为村民创造新的生态就业机会,加快补齐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的短板。”殷培红委员说。

“乡村要振兴,最怕的是没人气!”抢到话筒的李玉立委员则建议政府出台更多倾斜政策,吸引本地外出的青年农民回乡创业,培养本地青年农民直接参与市场经营的活动。“建议政府推出专家向下专项行动计划,吸引更多城里的规划师、建议师、品牌专家、营销专家下乡,用他们的眼光、智慧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介绍优势资源,以吸引更多的社会产业机构。”李玉立委员说。

001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组会上张秀委员(左)和李鸿泓委员(右)交流_副本

联组讨论会上张秀委员(左)和李鸿泓委员(右)交流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品牌问题,长期在乡村一线的董敏委员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要大力发展那些环境友好的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做好品牌建设,拉动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让生态有价值、可持续。”

“没有人才就没有农村的品牌建设,运营也谈不上,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有时候说做农业是农民的事,但是做品牌农业光有农民肯定不行,一定得像我们这种自愿上山下乡带着资本、带着营销的这些人做。”董敏委员说。

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破解乡村振兴战略人才瓶颈的重要方面,委员们在持续烧脑、不断发散思维的发言中,也形成了一种共识。

“抢个发言机会比写稿还难!”

“本来我不想发言的,但是受到前面发言委员的启发,我也想说两句。”

在近三个小时的讨论中,健康、人才、产业这三大关键词在委员的发言中被频频提及,如何做好城乡融合发展?如何找准城乡发展的合作点、着力点、互补点?如何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建设美丽乡村?发言还在继续……

本场联组会还通过千龙网进行了网络直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