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年考察第一天】再赴雄安,数个考察点习近平关注同一件事

2019年01月17日 20: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2019年首次离京考察。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历史性工程。他反复强调,要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时隔近两年再赴雄安,习近平关注的事件件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1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看总书记在雄安的行程: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

——听取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与部分进驻企业代表亲切交流;

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

——与建设工地工人进行视频连线;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

——察看林木长势,同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数个考察点,代表的是雄安的总体发展思路、经济发展方式、交通设施建设、生态设施建设,这些事情关乎城市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抓好这些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习近平在现场的讲话,也处处体现着这一要求:

他勉励雄安的创业者,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他称赞雄安的建设者,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希望你们注重安全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他叮嘱雄安的绿化者,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两年前,习近平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两年后再到雄安,习近平就是要看落实、看成效。

3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同部分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代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习近平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6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习近平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7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秀林驿站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雄安 习近平 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