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改革再出发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19年这样干

2019年01月17日 18:36
分享到: 

总资产同比增长18%,合并收入增长34%,利润增长6%,连续14年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荣获A级——今天上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晒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

1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国投用实际成绩证明,我们用23年时间趟出的这条资本投资公司发展之路,是成功的。”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说。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投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通过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2018年国投实现合并收入1358亿元,利润193亿元,总资产达5840亿元。

树立央企养老品牌 补齐民生短板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虹口区则是上海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2018年8月,国投健康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获得上海最大的公建养老机构——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的运营管理权。项目投运后,将解决虹口区近千名老人的养老问题。

“国投做养老就是要聚焦养老产业短板,探索惠及千家万户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树立央企养老品牌。”王会生说。

“走出去”投资钾肥 保障粮食安全

2018年10月23日,国投的全资子公司国投矿业完成对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28%股权的交割,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阿钾公司是全球第八大钾肥生产企业,拥有死海矿物特许开采权。钾肥是农作物生长不可或缺的养料,然而我国钾资源储量仅占世界的2%,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和新疆罗布泊地区,开采难度大,钾肥自给率较低。此前国投已经在新疆罗布泊投资建设了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罗钾。此次收购阿钾有助于进一步保证市场的钾肥供应。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国投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会生说。

股权多元化+混改 向改革要效益

2018年8月,国投高新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高新成立股权多元化工作小组,全面梳理资产状况,明晰资产边界,2019年将继续以股权多元化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协调推进三类12项配套改革举措。此前,高新作为国投充分授权试点单位,已经在选人用人权、自主经营、薪酬分配等70多个重要事项上,获得国投总部授权。如今它将继续承担深化改革试点重任。

“除了自己能改的,我们还要向着更多能够改善体制机制,能够市场化有活力的方向加大投资力度。王会生说。

近日国投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中国国新一起增资国药集团。作为公司深化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投将继续寻求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机会,稳妥推进相关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益中是国投旗下专业从事特种纤维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它开发出了当今性能最好的纤维品种,其强度相当于钢的15倍,细度仅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这一发明结束了中国不能规模化生产高性能纤维的历史,打破欧美的垄断地位,实现了我国军警防护装备的进口替代。2018年国投为其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完成了同益中公司股份制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战略投资者引进和员工持股推进。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切实把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国投总经理施洪祥说,“这样既保证市场化主体充满活力,又有效履行国有股东管理责任。”

新产业占比过半 转型打造新增长极

2018年12月国投成功并购中国水环境集团,并完成股权交割。中国水环境集团运营及在建水厂规模296万吨/日,以建设地下式污水处理厂见长。这种污水处理厂具有节省空间、防止噪声和异味等有优点,目前在国内污水处理厂中的占比仅有4%,发展前景可观。未来水环境集团将成为国投发展环保业务的重要平台。

发力环保业只是国投转型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投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新增投资中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金融服务业等累计投资占比超过80%。截至2018年底,国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业和国际业务资产占比56%,首次超过基础产业,成功实现转型。

如今中国和世界正在迎来一个百年巨变的新时代,危和机同生并存。“只要我们沿着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道路,脚踏实地,一棒接一棒地走下去,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王会生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稳中求进、巩固提高的总基调,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勇于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键词:国投 资本 投资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