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2019年01月18日 0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候车室内,玩手机的“低头族”随处可见。刷微博、聊微信、玩游戏、看电影,高科技将大多旅客变为手机“低头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徐崇德 摄

资料图:候车室内,玩手机的民众。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姚露)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5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民众生活变得更“潮”,快递变“飞毛腿”了,在家躺着就可收到刚买的菜……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购

——从单纯买买买到玩着买

过了腊八就是年,眼看春节将至,家住重庆的龙女士加快了办年货的节奏。

“15块的砂锅、200块的鲍鱼、9块9彩灯……”过去1年,龙女士通过某社交电商平台买了不少东西,按她的话说,“捡了不少钱”。

不单单是办年货,龙女士一家的吃穿用度几乎都会通过社交电商平台购买。这一年,光是靠签到,她就在常用的平台上赚取了1000多块的签到金。

据儿子周瑾介绍,龙女士每天有7-8个闹钟提示签到时间,最开始闹钟响了就签到,现在几乎不需要闹钟提示。

龙女士是她所在小区为数不多的“弄潮儿”,经常一起打麻将的姐妹们都叫她“龙老师”,无论是早期淘宝购物还是现在的拼购砍价,她总是第一个玩得溜的人。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民众在手机上网购。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龙女士只是众多中国消费者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拼多多在纽约敲钟上市,宣告了中国社交电商狂潮的到来,它正冲击着传统的购物、社交、游戏的方式。

在这背后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下,电商分化与变局的加速进行。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

移动支付

——钱包派不上用场了

2013年,买单的选择是现金还是刷卡;2018年,只需要一张二维码——“支付宝还是微信?”

你还记得上一次使用现金是什么时候吗?移动支付的出现,正在给无现金社会一步步奠定基础,你会经常听到身边的人说:“取了500块,从年初揣到了年尾。”

图为消费者在体验刷脸支付。

图为消费者在体验刷脸支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快递 生活 零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