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首次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统计分析

2019年01月18日 10:39 | 作者:章宁旦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首次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统计分析  广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本报讯 记者章宁旦 2018年,广东通过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创新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等举措,全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去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致力于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工作,推进形成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链条“7+1”项制度。据悉,该厅协同省政府办公厅首次完成省政府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梳理省政府1980年至2016年发文46250件,确定纳入清理范围的文件3959件,宣布失效2475件,修订93件。同时,广东还全面落实文件审查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制度,首次就近年规范性文件审查概况及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审查具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此外,广东还全面开展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工作,探索乡镇规范性文件特色监管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广东在全国率先采取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选聘6家律师事务所担任省级政府法律顾问,同时向社会公开选聘6名法学专家学者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省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对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进行会前法律审核。为了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制定《关于省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使用规则(试行)》,初步形成省政府外聘法律顾问运作机制。

实践中,广东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起草“两平台”建设意见,配套制定《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和7项行政执法标准,加强行政执法档案管理、检查、信息技术应用等配套制度建设。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文件 规范性 审查 广东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