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年,统一战线这样走过!

2019年01月18日 17:33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振奋!2018年,统一战线这样走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句话出自孔融《论盛孝章书》,意为感慨光阴不能停留,像流水一样消逝。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以此句开篇,总结2018年,展望2019年,在表达时光飞逝之意的同时,更是鼓励期望全国人民继续保持时不我待、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典故,相信所有统战人都有深切同感。回望2018年,时光飞逝,但往事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对统一战线而言,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令每个统战人难以忘怀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的文件法规、会议活动……

这一年,统一战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指导统战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梳理一年的工作,新语君体会为四个“高”:致力于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坚持高站位思考,着力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持续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

比如,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宗教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2018年4月28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比如,注重抓住各种有利契机,结合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强化思想引导。特别是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前夕,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西柏坡和李家庄参观学习,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坚定多党合作信念。

2018年6月4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

比如,面向省部级及以上党外领导干部举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不断促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化思想共识、增进政治认同。

比如,建立并落实了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谈心交流制度,寓思想引导于坦诚交流之中,通过相互了解增强了互信,为加强团结、推进工作打下了基础。

通过这些工作,广大党外人士在回顾统一战线团结合作光辉历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在畅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伟大成就中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在认清新时代历史使命中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坚持高起点谋划,着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这一年,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出发,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注重把握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发挥作用,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更加活跃、舞台更加宽广。

2018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与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相关党派团体开展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进行协商

比如,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开展考察调研,向党中央、国务院呈报意见建议91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

比如,推动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一年来,统一战线落实产业、教育、医疗等7大类帮扶项目297个,其中在14个定点帮扶县落实项目138个。直接投入资金2336.63万元,协调帮扶资金2.29亿元,为贫困地区培训基层干部、教师、医生、致富带头人等2.1万人次,开展义诊等帮扶活动160多场次。帮扶活动直接受益贫困群众16.6万人次。

万企帮万村

比如,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家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献计出力,特别是深度投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5.54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6.28万个村,帮助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安置就业54.92万人,技能培训58.31万人。

2018年7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36位党外两院院士和专家组成的服务团,在青海围绕生态环保、新能源、教育、医疗卫生等展开国情考察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图为院士专家小组在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比如,组织党外两院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服务团,赴青海就生态环保、新能源、教育、医疗卫生等开展项目合作、学术讲座,为当地送去亟需的先进理念、最新知识和前沿技术,受到热烈欢迎。

2018年3月30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比如,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成果会商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机制,帮助民主党派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成效和水平。

比如,注意引导海外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

坚持高标准推进,着力激发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优势和效能

这一年,适应新使命,抓住新机遇,注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发力、创新驱动,通过统战系统内外密切协作,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俞正声、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比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参政党建设、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等问题进行理论政策研究。会同有关方面落实好2018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全年召开或协助党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和情况通报会19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主持4次。利用民主党派组织换届的契机,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大自身建设力度,推动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开好局、起好步。

2018年9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18年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举行

比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工作调研检查,推进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建设,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同国家民委等圆满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60周年大庆组织工作,集中展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光明前景。

比如,深入推动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完善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配套规章制度,印发《宗教临时活动地点审批管理办法》《宗教事务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办法》等,有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各宗教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四进”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央统战部举办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培训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推进会

2018年11月28日至29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期推动会举行

比如,围绕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分别开展调研,基本摸清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网络人士的群体特点和思想状况。召开知联会工作推进会,推动各地知联会进一步活跃起来。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基础上,新增34个创新推广城市,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共同打造“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活动品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正面发声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

比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地统战部门完善政策举措、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指导全国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督导和第三方评估,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展示民营经济发展成就,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比如,扎实做好西藏工作和新疆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突出争取和凝聚人心,着力发展壮大港澳台爱国力量,引导港澳台同胞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2018年6月2日,以“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巴拿马城隆重举行

2018年7月25日,来自4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00余名青少年欢聚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九届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开营式

比如,注重提高海外统战工作层次和水平,在巴拿马成功举办第18次全球反“独”促统大会,近800名华侨华人共襄盛举,有力推动了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深入发展。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精心涵养侨务资源,完善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扩大交流互动,举办第九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支持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做实海外惠侨服务,让侨胞切实感受到祖(籍)国的关怀。

……

坚持高质量落实,着力以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这一年,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中央统战部顺利完成了与原国务院侨办和国家宗教局合并重组,理顺了与国家民委以及相关统战团体的职责关系。地方统战部门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出发点,以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改革的切入点,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系统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目前省级统战部已经改革到位。

在改革过程中,各级统战部门坚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统战系统各部门机构、职责、人员深度融合,结合干部岗位职责调整,通过全员大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转换思维方式,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运转,为新机构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奠定了基础。

新征程,新使命!

致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共促社会和谐的“新篇章”正在统一战线实践中书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工作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