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涉企政策调整多倾听民企声音

2019年01月20日 16:59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志国)“一只南美洲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引起美国的一场龙卷风。这种蝴蝶效应同样在公共政策领域存在”。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每项改革政策的微小调整都可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不仅仅需要政府机构提高自身政策设计能力和履职能力,也需要充分倾听市场上企业的声音,需要更多利用民间智慧。

孙陶然_副本

孙陶然说,依法治国的前提是必须确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是多年前制定的,甚至是新产业出现之前制定的,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经济活动发展需要,同时,一些法律法规在论证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反映情况不准确、分析问题不全面,导致政策打补丁的情况,这对政府公信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孙陶然2_副本

近年来,各级政府日益重视听取社会意见,在政策出台前一般会有征求意见环节。不过,孙陶然委员认为,参与意见征求的专家、学者是经济活动的旁观者,而不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更不是经济活动的主导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些缺乏实践经验的支撑。企业家冲在经济活动的第一线,掌握市场的第一手信息,并有管理经济活动的实践经验,涉企政策是否合理企业家理应最有发言权,最有判断力。因此,应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创造平台让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更多更好地参与到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制定中来,增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