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辉耀建议:在北京市设立国际人才组织联盟总部

2019年01月20日 17:03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志国)“目前中国已经发起并运营的国际组织数量还很少,影响力也有限,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相称。”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国际人才组织联盟的总部设立在北京。

王辉耀_副本

据悉,2018年,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首届巴黎和平论坛面向全球征集项目,共收到来自116个国家的900份项目申请,最终仅有119个项目被甄选在论坛现场展演。中国入选的项目仅有3个,全球化智库(CCG)提交的2个项目倡议全部入选。其中,全球化智库CCG提出的关于设立“国际人才组织联盟”的倡议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内外政要的高度认可。“将该组织的总部设立在北京对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可成为新成立的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同时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促进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要求。”王辉耀委员说。

王辉耀委员认为,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的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之一。而国际组织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聚集国际组织总部数量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华盛顿、日内瓦。争取到地位、作用和威望显著的国际组织总部“落户”,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会起到相当大的助推作用。

王辉耀2_副本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京设立总部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有8个:国际竹藤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亚投行,在国内居首位。但相比纽约、伦敦等差距还很大。

“国际人才组织联盟的建立能够成为北京市积聚全球人才的有力抓手,更能发挥好北京作为国内外人才配置中心的作用。”王辉耀委员提出,建设一个国际人才大厦,把世界各类的人才组织吸引进来,同时打造一个世界人才论坛,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避开敏感的政府间引才计划,加强与联合国内部与国际人口流动有关的组织的互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