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十三届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二次全会召开

​张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01月21日 15:4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19日,民革十三届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伯军讲话

张伯军在讲话中表示,一年来,在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的指导和关怀下,教科委以民革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课题任务为工作主线,圆满完成了“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雄安新区教育体制改革探索、把永定河打造成生态景观河”课题调研等“规定动作”,创新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转基因食品问题”课题调研等“自选动作”,切实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大力推动民革教科文卫体领域参政议政工作形成新成果、跃上新台阶。

张伯军对专委会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他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教科委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教科文卫体领域参政议政工作。张伯军介绍,2019年,教科委将围绕中医药保护与传承、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教育经费支持结构、生物技术安全与人口健康等课题开展调研。

张伯军指出,新的一年,专委会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革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国家战略部署和自身参政议政重点工作领域,精准选题、扎实调研、务求实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全面加强教科委自身建设。

参会委员发言

民革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团结报社社长、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邵丹峰,民革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翟小纯,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翟志海,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英,海云天科技董事长、民革广东省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游忠惠出席会议并发言。各位委员围绕专委会2019年工作设想、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课题、个人参政议政成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民革十三届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和华北电力大学有关同志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2018年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成绩单

1、 聚焦“减负”问题,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言

背景:义务教育阶段“减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率领教科委,围绕这个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积极探寻解决方案。

经过:2017年底到2018年初,万鄂湘主席、张伯军副主席率调研组赴多地进行专题调研,民革中央召开“减负”问题座谈会。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民革中央通过高层协商座谈、全国政协大会、“直通车”调研报告、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参政议政平台和渠道,全力为“减负”建言。

进展:在民革中央的持续呼吁和有关部门的协同推进下,中小学生“减负”工作获得重要进展。2018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一份从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后,教科委将持续关注“减负”问题,推动“减负”落到实处,推进素质教育落地生根。

2、 聚焦“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为讲好大运河文化故事呼吁

背景: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全长约2700公里,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等三部分。其中,京杭大运河是整个河段中历史遗址最丰富、功能发挥最显著、发展潜力最巨大的代表性河段。如何在“后申遗时代”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资源,是民革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

经过:2018年5月至7月,教科委发动京杭大运河沿线民革省级组织,深入开展前期预调研。7月,教科委召开“中山议政会”,专题讨论“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有关问题。以调研成果为基础,郑建邦常务副主席2018年10月在扬州市“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作了主旨讲话,获得广泛关注。

进展:当前,在进一步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调研报告,拟适时报送有关部门。

3、 稳步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7至2018年度,民革中央共收到信息素材1115篇,经过归纳和提炼,向全国政协报送189篇,被采用26篇。民革中央的2018年信息整体采用率,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名列第一。

教科委委员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经常主动与中央联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不少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纳并报送全国政协。这些信息为帮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分析形势、进行有效决策作出了贡献。

此外,教科委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雄安新区教育体制改革探索、转基因食品问题、把永定河打造成生态景观河等课题,扎实调研,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后续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基础。

4、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献策

背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任务。民革中央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资政,努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经过:2018年8月底,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建言资政。教科委具体承担民革中央和民革界别政协常委的发言准备工作。

进展:此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共安排了14篇口头发言,其中3篇口头发言为民革中央报送。此外,民革中央还围绕会议主题报送了2篇书面发言,都得到全国政协有关方面的重视和肯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调研 教科文卫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