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河北省委会举行学习座谈交流会

2019年01月21日 15:55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革河北省委会举行学习座谈交流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借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民革河北省委会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卢晓光主委出席并讲话。会议邀请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介绍了台海形势及省对台工作的情况。民革河北省委会、河北省台联、侨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落实河北省两会精神,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台湾各界力量、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交流了学习体会。会后,记者又进行了深入采访。

学习贯彻:用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

座谈会上,卢晓光向大家微笑致意后说,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省民革与台联、侨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在一个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共同承担着祖国统一的工作。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实现国家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这五个方面的主张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民革河北省委会始终坚持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民革中央祖统工作要求、特别是习总书记一系列对台重要讲话精神,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做好新时代的祖统工作,卢晓光强调了四点,一是全省各级民革组织要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做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使全省广大民革党员吃透精神、领会实质,自觉参与到国家统一的行动中来。二是发挥好平台作用,并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开展两岸交流活动。组织在河北工作的台胞召开座谈会议。目前,在河北台胞经商办企业有300多家,与河北民革有联系的有上百家。通过座谈交流,增强对习近平讲话的沟通和理解,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祖国统一的行列中。三是争取更多台胞到河北创业。以民革企业家创办的企业为平台,吸引更多的台胞到河北就业,鼓励台湾同胞分享河北的重大历史机遇。四是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和台湾岛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做好新时代涉台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河北省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开创民革全省祖统工作的新局面。

王立杰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始终贯穿着和平统一的鲜明主题,“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这标志着祖统工作进入了新时代。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加以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促进和深化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河北发展机遇,逐步为其在冀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河北企业、居民同等待遇。二是加强海峡两岸的青年交流,发挥京津冀三地两岸交流论坛、正定乒乓球基地、沧州武术交流,让台胞青年人认识了解祖国大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情况。三是加强产业互补的对接,结合河北省的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冬奥会交流的机会,加强交流合作,在引智上促进河北省发展战略的实施。四是对台湾台商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共享三大发展历史机遇。

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说,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在河北省台胞群体内引起强烈反响。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首先想到的就是不忘初心。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两岸人民同根同源。作为台胞二代,两岸经历的风风雨雨,在小家就是一个缩影。破冰之前,父母有家不能回,每当过年过节都掉泪思念亲人。海峡两岸实现三通之后,亲身感受到了父母与家乡亲人团聚的喜悦。经过40年来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大陆综合实力大幅攀升,两岸关系发展迅猛,家乡的亲人们都说希望在大陆,人心在大陆。参加台联活动36年,从普通台胞代表到担任省台联会长,从市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对台胞的关怀。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台联应运而生,追求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一代又一代台联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乳腺,甲状腺专家教授,曾多次赴台湾台东及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义诊,开展两岸医学交流,今后还将发挥专长,为台湾同胞做办实事、做好事。从亲情的角度,从工作的角度,都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为两岸统一、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宗旨:为和平统一蓝图彰显河北特色

习总书记的讲话,擘画了民族复兴过程中实现祖国统一的宏伟蓝图。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河北将如何彰显特色?

王立杰介绍说,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河北要认真落实53条措施。这是我省于去年12月7日提出的,是从“冀台经贸合作”、“来冀就业创业”、“冀台文化交流合作”、“生活宜居”等四方面的举措。其中冀台经贸合作,重点突出了鼓励台胞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参与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参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扶贫公路建设等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并与本省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内容。鼓励台湾同胞来我省创业就业,允许台胞报名应聘我省事业单位,在台湾地区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工作评价体系,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并同等享受我省出台的人才服务保障方面的政策等内容。在冀生活宜居,主要在住宿、就医、出行、子女入学等领域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和便利服务。这些措施凸显了河北特色。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说,台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爱国群众团体,以沟通、联谊、服务、团结为宗旨,密切联系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台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化冀台交流创新活动形式,强化品牌活动。仅去年,我会在张家口第六次成功举办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活动,举办了“河北省台联迎冬奥·燕赵情台胞青年冬令营”活动,来自台湾大学、交通大学、科技大学等43所高校的81名大学生、张家口学院8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多视角的感受冬奥氛围后,还传出一个台湾小伙子爱上张家口姑娘的一段佳话。与全国台联、北京台联、天津台联共同合作,组织大陆多所高校的台湾大学生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举办了以“学习塞罕坝精神 倡导绿色发展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的“两岸一家亲——寻根祭祖·燕赵行”的体验等活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台联工作将积极发挥亲情、乡情的优势,服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继续做好台湾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北分营和冬令营,举办驻京津台湾大学生“两岸一家亲——寻根祭祖燕赵行”等活动;创办冬奥会志愿服务研习营,做深做实台湾统派社团工作,邀请新住民团体、女画家协会等来冀参访等。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刘礼梅说,黄埔军校同学会始终秉持“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宗旨,以两岸的黄埔情缘为纽带,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同台湾岛内和海外黄埔同学、退役军人和黄埔组织的联系与交流,邀请他们来我省开展参访交流活动,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加深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增进两岸互信和情感交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河北省黄埔同学会联合京津黄埔同学会,与台湾岛内黄埔组织合作,连续策划举办了四届以“黄埔情缘、共促发展”为主题的京津冀台交流周活动,邀请由台湾岛内中高级退役将领、文化和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参访团,在京津冀开展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凝聚祖国统一共识。去年,我们先后邀请组织台胞到唐山市、保定、石家庄、承德等地,参观考察现代化新城区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河北企业,了解河北省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与省内相关单位和人士开展互动交流,促进冀台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黄埔情缘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更多有影响有特色的交流活动,为深化冀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的作用。

凝心聚力:河北民革将为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习总书记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梁立敏说,民革是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去年,河北民革积极参加第二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培训班暨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了对台胞驻冀企业摸底工作。不断加强对台联络工作,连续两年组织赴台文化交流访问活动,并接待了台湾青年国情考察团一行。参与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经批准在河北省设立了三处青创园区。民革沧州市委会与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南京体育学院等单位在中国台湾地区苗栗县共同举办了“纪念‘中央国术馆’创馆九十周年2018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暨张之江武学思想研讨会”,就传承、发扬、宣传中华武术文化与台湾同胞进行了交流。今年,我们将结合学习习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和省两会精神,按照卢主席强调的四个重点认真抓落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担起我们的责任,为全省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李金善说,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入研究和理解在“一国两制”在台湾具体实现形式问题的深刻内涵。以什么样的具体形式实行一国两制,是要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是要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这是对台湾回归祖国怀抱之后的庄严承诺。作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就要在一国两制台湾方面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张家口市主委李品军说,张家口民革连续三年组织参加赴台考察交流活动。在去年赴台考察时,我们带去张家口宣化国玉陶瓷杯,杯盖、杯体均带有冬奥会滑雪滑冰的图案和造型,与交流人员迅速拉近感情,宣传了张家口。我们注重发挥在台有亲属的党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赴台探亲。民革市委会积极与张家口台资葡萄酒种植生产企业等对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继续做好已经开展的工作,还要与省台办、省台联保持联系,发挥我市举办冬奥会的优势,积极参与开展与台湾中小学到张家口参观冰雪赛场,体验冰雪;对接台湾青少年、大学生到张家口了解三祖文化;与北京市民革对接,开展在京大学生到张家口体验冰雪运动,参加志愿者团队。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邢台市主任杨瑞硕和民革廊坊市主委李艳军表示,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行动指南,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祖统工作中来,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组织民革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学习的成果转化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结合民革特色优势开展系列活动,继续优化服务、搭好平台,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上规模,同时聚焦台湾优势产业,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秦皇岛市主委岳会仁说,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秦皇岛民革祖统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积极开展祖统工作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秦皇岛民革祖国统一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就最新台海形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将祖统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律师走进台商台企,为他们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对接市直各部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政策咨询服务,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积极贡献。(江汉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河北省 工作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