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2019年01月22日 0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谢艺观)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对于外界关注的“失业率是否准确?通货紧缩会发生吗?人口红利会提前消失?”等热点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在发布会上进行了一一回应。

2018年中国经济怎么样?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9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2.1%,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涨幅。

就业这一重要民生指标上,2018年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此前颇受关注的进出口总额增长9.7%,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投资增长也缓中趋稳,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宁吉喆指出,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资料图 张斌 摄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   张斌 摄

失业率是否准确?

去年12月份4.9%的失业率,能否准确描绘中国的就业情况?

对此,宁吉喆回应称,大规模解雇现象的个例是有的,但要看到新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包括百亿元规模的也在进入,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

他指出,同时也要看到,无论在沿海还是在中西部,一些企业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大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经济 人口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