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高度看“稳”客观看“变”积极看“机”

全国政协委员点评2018中国经济成绩单

2019年01月22日 08:41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迈进。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同时,由于内外部因素叠加,中国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看来,当前,我们既要理性看待这些问题和矛盾,也要看到危中有机,要看到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而这种机遇能否被抓实,关键在于预期稳定。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对于“稳”字有两层解读:“首先,信心很重要,经济运行情况处于合理范围内,中美之间的摩擦也不是无底洞,影响可控,而且中国在全球贸易中还有其他平衡。因此,信心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其次,任何经济政策出台都要把握时机,学界也好,委员也好,在当前情况下,任何有利于提振信心的政策和言论,都是受欢迎的。”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崔志雄也认为,当下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他同时强调,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在激活存量的同时,未来应把改革的发展动力更多地聚焦在发展增量上,在发展增量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有动力的新兴产业,找到新的排头兵。在发展增量的过程中,从国家层面制定顶层设计,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制定规划,在发展增量中,找到发展的信心增强发展的信心。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国政协委员杨建平看来,稳人心先要稳住心理预期,如果企业预计明年能赚100万元,那么其今年就敢花50万元去投资或者扩大再生产,反之,对未来心里没数,也就不敢做大的投资。

除了稳心理预期,还要关注流动性问题。“比如我了解农村市场,这里也是金融政策比较集中的地方,但我看到的情况是,因为没有合理预期,原本大家习惯而为的赊销,现在越来越少,既有信用体系和供应链也在接受挑战。”杨建平期待,能够有更多的金融活水,真正被引到实体之田来。

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提出,国家为实体企业降税减费的力度有目共睹,而要进一步稳住市场主体,还可以在社保调整和征收体制方面思考改革路径,“现在企业名义税率不低,降税减费的政策还需要抓紧落实,给予企业合理预期,用很实在的降低社保成本,稳住企业的心,心一稳,企业自然干劲足。”江浩然同时表示,稳住经济信心的另一个抓手是扩大内需,这是我国有别于其他国家的优势。

“稳的源头是应该先稳企业家,其次才是企业、员工、GDP、税收等,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大幅度降低实体制造企业的增值税率,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保证政府讲信用,政策简单持续高效落地等一系列问题如能落实解决,我认为问题就不大了。”全国政协委员石磊补充说道。

人心稳,产业发展也能稳住。“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以及农村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仍有着很强的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认为,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出了框架,接下来就是需要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能够尽早给出具体的细节规划,比如二三产如何融合发展,在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如何激发其活力,都需要进一步具体规划需要加快出台,并尽早实施。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发展 企业 经济 预期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