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啥是佩奇》感动之余别忘安全

2019年01月22日 10:28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短片《啥是佩奇》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令人温暖满怀。据报道,在该视频火爆传播的同时,一些商家也从中嗅到了商机,视频同款电焊版的佩奇已出现在部分网购平台上。对此,有公安部门的官微发声,电焊作业需要具备相关证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也回应,持证电焊的要求虽是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普通人在家电焊也需要考虑安全问题。

我国《消防法》规定,从事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正如“中国消防”所提示的,影片中的李玉宝大爷不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无法判断有无上岗证,但提醒注意安全也是必要的。

安全是家庭温馨的基础。试想,在上述暖心故事中,爷爷做佩奇造型成功了,人们皆大欢喜,但如果制作失败了或者在使用电焊时操作不当,就可能引发不良后果。毕竟,从事焊接和热切割作业的操作是一种特种作业,如果技术不熟练,而且还是在夜间,点滴的疏忽就很有可能引发事故。所以说,短片故事令人暖心,但并不意味着非得要完全模仿,不见得必须冒险去亲自制作一个。无论是心疼晚辈的长辈,还是自己突发奇想用电焊制作佩奇等玩具模型,都别忘了安全第一。毕竟,安全、团圆、祥和才是一个家庭应有的底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电焊 啥是佩奇 感动 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