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甘肃东乡实施“带薪培训” 贫困户技术礼仪双收获

2019年01月23日 09:03 | 作者:高康迪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我以前听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说。现在学习了普通话和拉面技术,还有钱领。”闵科二布是甘肃临夏州东乡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一名“精准扶贫户”,29岁的他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闵科二布说,以前要去外地打临工,收入不稳定,较好的时候一年能赚2万元。

返回家乡参加培训,改变了闵科二布的生活。在这里,不仅可以赚钱,每天夜晚还有两个小时的文化礼仪课,技术提升的同时也提高了文化素养,他们全家人都很高兴。

东乡县隶属于甘肃省临夏州,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正在实施东乡餐饮走出去,推进东乡美食餐饮带薪培训项目,根据学员自身条件,结合个人意愿报名,先进行为期半月全职培训,合格后转入带薪培训,通过考核后颁发职业资格证,再推荐就业或可自行创业。

2017年7月,东乡县政府部门与甘肃海兰月食品技术培训学校开展扶贫合作项目,在东乡启动美食特色小吃驻村培训工程,深入东乡县最贫困的地区驻村培训。

学校负责人马晓伟告诉记者,起初,由于当地农村思想观念没有改变,并没有多少人愿意报名参加培训,他就一个村一个村跑,讲学习技术的重要性和以后的就业前景,报名的人员就这样才一点一点积累起来了。

“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只有就业才能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东乡县人社局局长马玉彪说,当地已和厦门、浙江等地相关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提倡夫妻一起出去务工,提供夫妻公寓,每人除工资外每月还有适当补贴。仅2018年向厦门、浙江等省内各大城市输转劳动力6.9万多人,劳务创收达12亿元。

作为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东乡县在培训上紧盯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结合“一户一策”成果运用,还从群众易接受、能掌握、上手快的挖掘机、装载机、电焊、手工编织、养殖等技能培训入手,致力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稳定技能。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东乡 培训 技术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