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夯实备战打仗的国防动员基石

2019年01月23日 10:36 | 作者:白江民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训令如山千钧重,弓如霹雳马蹄疾。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国防动员系统官兵随即以高昂的士气投入练兵备战。

军无辎重则亡。备战打仗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动员。纵览世界军事史,每一次战争胜负都与国防动员准备息息相关。未来的信息化联合作战既是军队实力的对抗,更是一个国家国防动员能力的较量。

透过国防动员演练场上的硝烟,对表训令和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要求,战场不真、训练不实等和平积弊的影子仍不时可见。在一些地方,军地之间、部门之间壁垒多,制度机制运转不畅,指挥不互通,信息不共享;在一些单位,动员演练层次低、套路老、程序化色彩重,训练演练和备战打仗两张皮;一些领导抓训练注重算天数、数人数,满足于训练落实了、任务完成了,对训练效果、实战要求并不在意;一些人总结优点成绩浓墨重彩,谈问题积弊则是轻描淡写。

近年来,全军上下查问题、正风气、树导向,一些和平积弊仍难绝迹,根源在于有些人身子进了新时代,“脑袋”留在了旧时代,潜意识里总是用传统思维去理解现代战争:“打不了”“轮不上”“没用处”等思想仍有市场,紧不起来、实不起来、真不起来的“和平病”尚未除根。

战争何时来临,还有多少准备时间,难以定论,但还有多少差距,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只有树牢“今夜战争打响”的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把国防动员准备实起来、真起来,在练兵备战中克服“花架子”“假把式”“虚招数”,才能从容应对突发情况。

战争没有局外人。作为联系军事与经济、军队与社会、平时与战时、潜力与实力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不是远离战争,而是距离战争最近,往往先于战争而启动,后于战争结束而退出。只有牢牢树立“战必用我”的决心态度,真正把国防动员作为未来作战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来看待、来建设,才能克服麻痹思想、校正认识偏差、祛除战训陋习,聚焦实战提升国防动员质量效益。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国防动员是备战打仗的基石,核心职能是备战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无论是现役军人、文职人员,还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只要走上国防动员战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只有把备战打仗这个“指挥棒”鲜明地立起来,才能使国防动员脚步紧跟备战打仗的滚滚洪流,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动员 国防 备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