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能单凭老经验办事

2019年01月23日 10:37 | 作者:吴铭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首歌曾经风靡一时,因为它唱出了改革开放年代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切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普及,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军队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作战方式、训练方式、保障方式和管理教育方式都有许多新变化。新观念、新事物、新经验不断涌现,很多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明显不合时宜。如果还总是抱着过去的老眼光老经验办事,就会脱离新的实际,贻误工作和学习。在国家和军队快速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怎样正确看待和运用老经验,是每个官兵都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好的问题。

经验是什么?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经验是人们在实践基础上获得的对客观现实的感性认识,包括直接接触客观事物的实践过程和对于感性经验所进行的概括总结。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它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经验是可贵的,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经验,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事物属性特点,作为处理问题的重要参照。同时,经验又是有局限性的,经验还属于感性认识阶段,有待于深化上升到理性认识阶段。经验有积极的一面,认识处理问题借鉴以往的经验,可以使人少走弯路,提高效率。经验也可能成为思想上的障碍,囿于成见、因循守旧,就会造成工作的失策、人生的败笔。

别人的经验不能简单照搬,因为各自的情况不一样。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无不具有各自的矛盾特殊性,并随着时间地点等各种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任何经验都是一定时空条件下的产物。别人的成功经验,不一定适合自己。别的地方的经验,如果不加分析地照抄照搬,很可能水土不服,结果就难免闹笑话。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经过认真分析思考,取其具有普遍推广价值、切实可行且行之有效的精华。

自己的经验也不能简单照搬,因为情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自己的经验是亲力亲为的实践积累,有成功和失败的深切体会,有熟悉的套路和强烈的认同。现实生活中,很容易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自觉不自觉地按老观念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但如果把自己的成功经验绝对化,情况就很不妙了。因为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任何事物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硬要用自己的老经验来看待和解决新问题,难免要脱离实际。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与时俱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不把经验绝对化,必须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大量事实表明,陷入经验主义狭隘天地的重要原因,是新知识贫乏,眼界不开阔。不努力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思想就不可能从狭隘经验中解放出来,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处理问题就是一句空话。进入信息时代,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新事物新知识新技能层出不穷,我们所有的经验和积累随时可能被颠覆被清零。不学习新知识,不提高新本领,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必然会止步不前,被时代抛弃。面对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这种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应当改变。

有些基本经验反映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是切实管用的,实际上已经上升到理论的层面。这样的基本经验弥足珍贵,应当长期坚持,不能因为一些具体情况发生变化就轻易否定。如抓基层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抓工作要“以细求实”,带兵人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身教重于言教”等,这些既是经验之谈,又是指导原则,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验 办事 单凭 变化 人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