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雷莎·梅严防议会架空 不排除延后英国“脱欧”

2019年01月23日 11:2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议会为避免“无协议脱欧”造成经济损害,接管“脱欧”进程的动作日渐频繁。有迹象表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或不排除延迟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据报道,英国媒体近日不断刊载跨党派议会议员草拟新法,议会拟掌控“脱欧”进程主动权,让特雷莎•梅再次面临新的压力和担忧。为严防被议会架空,特雷莎•梅很有可能会向欧盟寻求延长英国“脱欧”时间。

依照英国议会部分议员的动议和主张,如果在2月26日以前仍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统一意见,议会应主导下一步“脱欧”进程,包括推迟3月29日的“脱欧”最后期限,逼迫特雷莎•梅重新与欧盟谈判。

英国当局指出,如果无法在3月29日前批准任何“脱欧”协议,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困境,为经济带来致命后果,包括经济衰退和英镑大幅度贬值。

特雷莎•梅表示,她的后续工作重点会转为与欧盟就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达成妥协方案,以防止和爱尔兰产生“硬边界”。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是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部分,到目前为止欧盟对此仍拒绝重新谈判。

特雷莎•梅希望改善“脱欧”协议关于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条款,以争取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支持她的“脱欧”协议过关。民主联盟党在上周议会表决中,曾投票否决了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

为对党内人士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做出让步,特雷莎•梅表示,政府将删除想留英的欧盟公民提出居留申请时需缴纳65英镑的规定,并承诺和工会及反对党讨论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以谋求在脱欧协议问题上达成共识。

权威人士认为,目前特雷莎•梅的工作任务庞大而繁杂,既要争取欧盟能够重新谈判,还要说服至少115位反对“脱欧”协议的议会议员能够回心转意,赢得协议过关的足够票数。

此前,波兰建议将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定为5年期限,以化解“脱欧”僵局的主张,目前已遭爱尔兰外长西蒙•科夫尼正式拒绝。此举为英国与爱尔兰边境保障双边谈判再添变数。(黄婧)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雷莎·梅 议会架空 英国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