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沙漠志》编纂正式启动

2019年01月23日 14:08 | 作者:王兮之 | 来源:国家公园局网站
分享到: 

1月19日,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沙漠志》编纂工作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议上了解到,16卷本的《中国沙漠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定于2020年前后出齐,几代“沙漠人”梦寐以求的夙愿即将实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任总编纂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任总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专家顾问委员会由包括22位院士在内的34位业界顶级专家组成。

《中国沙漠志》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编纂。这是我国继《中国植物志》《中国树木志》之后的又一大型工具书,除《总论》之外,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各列一卷,另外还有《戈壁》等卷。

编纂《中国沙漠志》具有里程碑意义,填补了国内外荒漠研究领域志书编写的重大空白。作为新时代开展荒漠研究和荒漠化防治工作的基础性文献巨著,可为国家整体战略布局和区域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决策支持,进而推动我国荒漠地区和荒漠影响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我国荒漠研究成果和荒漠化防治成就举世瞩目,所积累的海量基础资料可满足出志的基本要求。自1959年开展首次全国沙漠综合科考以来,科研人员的足迹遍及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及戈壁等地。1994年至今,开展了5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普查与监测工作。通过编志工作,还能促进对相关薄弱领域和空白地区的研究,推动我国相关科学研究和荒漠化防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沙漠、沙地、戈壁,与森林、草原、湿地等一样,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沙漠、沙地、戈壁和海岸沙地面积超过17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1/6,其影响范围超出一半的国土面积。(记者 王兮之)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编纂 中国沙漠志 启动 正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