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欣欣 韩莫日格: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新型农民

2019年01月23日 15:07 | 作者:陈欣欣 韩莫日格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陈欣欣、韩莫日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目标就是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乡村的全面振兴体现在五个方面,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其中,人才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升农民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新型职业农民理想和信仰的培育,提高新时代我国农民整体思想文化素质,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能够为农村经济振兴提供精神动力。物质与精神的辩证关系告诉我们,正确的思想理论对于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毛泽东同志把思想和政治比喻为灵魂、统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经济和技术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了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丝毫不可放松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就应首先在农民群众中做好意识形态的培育。农民问题是“三农问题”的核心,新型职业农民是农民中的中流砥柱,是带动农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进而影响和带动其他农民,将有效筑牢农村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从而为农村经济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能够促进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要实现新型职业农民的个人全面发展,就应提高其综合素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提高农民素质,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素质培育中不可缺少的便是思想文化素质的培育,农民思想文化素质培育首先要从作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新型职业农民着手。这就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武装新型职业农民。因此,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思想文化素质培育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使新型职业农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个人农业技能的发展,进而促进新型职业农民的个人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利于推动农村地区精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扶贫开发,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建设,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神风貌”,即运用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而精准扶贫的重点和难点,则是摆脱精神贫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摆脱贫困》中提到,意识和思路方面的贫困是首先要摆脱的,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使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经济上的贫困,实现繁荣富裕。精准扶贫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其中,扶志就是鼓励贫困群众自身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志气,提高自身在脱贫增收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对贫困县、贫困村屯、贫困户中的新型职业农民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农民脱贫信心,推动乡村振兴。(陈欣欣、韩莫日格)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民 新型 培育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