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府关门一季度GDP会不会零增长?白宫顾问:可能的

2019年01月24日 10:52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府关门一季度GDP会不会零增长?白宫顾问:可能的

特朗普与民主党人持续“斗法”,政府部分关门问题解决遥遥无期。白宫代理幕僚长正在要求各机构负责人提供一份关门持续至3月的影响清单,分析认为,白宫已经做好了政府长期关门的打算。

当地时间1月23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很长时间,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可能出现零增长。

当天,哈塞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并不过分担心政府关门的长期影响。但被记者问及“美国本季度GDP是否会出现零增长”时,哈塞特承认这是有可能的。

虽称零增长是可能的,但哈塞特保持乐观。他认为,一季度经济通常是疲软的,一旦政府重新开门,经济将会反弹,受打击的GDP最终都会恢复。哈塞特还说,如果关门在一季度结束,那么二季度增速会大幅反弹。

尽管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将于明年出现衰退,但哈塞特称,美国经济看上去仍很强劲。他表示,2020年进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接近于零”,就业持续强劲增长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健康迹象。

面对外界对政府关门、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哈塞特仍坚持今年3%的经济增长预期。

先于哈塞特,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在22日表示,政府关门根本没有对基础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预计关门会影响GDP增长,但冲击只是暂时的,关门结束后经济将迅速反弹。

与哈塞特、库德洛这些白宫官员的乐观不同,商界与经济界人士已经表现出对政府关门的明显担忧。

由美国许多大企业CEO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The Business Roundtable)组织23日声明表示,“政府关门正在损害美国经济与美国工人,阻碍政策制定者专注于为美国创造强劲、持续经济增长的解决方案。”

本月初,评级机构还曾警告,受政府部分关门影响,截止11日,美国经济损失36亿美元,此外如果关门再持续到本周末,损失将达到60亿美元,超过特朗普向国会要求的57亿美元建墙费用。

上月22日,因边境墙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在国会未能取得突破,美国政府陷入无限期“部分停摆”状态。目前,停摆已持续33天,创历史最长记录。

包括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交通部、财政部与农业部等9部门受到影响,80万联邦雇员则被迫休假或无薪工作。目前已经有很多雇员不愿继续无薪工作,他们的工会正在对政府提起诉讼。

关门期间,民主党人对特朗普边境墙的态度丝毫没有变化,特朗普也拒绝做出重大让步。上周末,特朗普虽有意妥协,用移民保护换取建墙费用,但民主党人并不买账。

此外为解决关门问题,国会参议院24日还将对共和党与民主党提出的在2月8日前为政府提供资金的提案进行投票。由于两党在特朗普要求的57亿边境墙资金上僵持不下,预计这两项提案都难以通过。

《华盛顿邮报》23日认为,白宫已经做好了长期关门的准备。

该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说,白宫代理幕僚长穆尔瓦尼(Mick Mulvaney)已敦促各机构负责人向他提供一份清单,列出政府关门持续到3月和4月,哪些项目最受影响。

该知情人士表示,穆尔凡尼希望这份清单于25日前提交,这是迄今为止表明白宫为政府长期停摆做准备的最确凿证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府关门一季度GDP会不会零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