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艾学峰:深化深港科技合作 凝聚创新发展动力

2019年01月24日 14:21 | 作者:艾学峰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艾学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一重要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深港合作指明了方向。其中,持续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是一个重要内容。

多年来,深圳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在2007年就签订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在产学研基地建设、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科研人才培养、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上一年末,香港著名高校已在深设立创新载体44个、科研机构72家,累计承担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1300多项,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在深圳成长壮大。

面向未来,深圳与香港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全面深化科技合作,意义重大且前景广阔。

第一,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抓紧抓实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必须更好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发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港科技合作是其中的“重头戏”,有利于打造最有活力的广深港澳科技走廊,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二,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是香港强化自身优势、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现实需要。香港是全球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拥有强大的国际化资源集聚能力,能高效汇集世界优秀科研人才;拥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全球一流学府,基础科研实力深厚;营商环境优越,法律框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配套服务体系健全。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有利于香港将这些优势更好释放出来,以科技创新破解困扰香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巩固和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第三,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是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必然选择。作为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拥有各类商事主体300余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万余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居国内城市首位。深圳具有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优势,如能对接香港国际化水平高、基础研究条件好等长项,就可形成“l+l>2”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深圳自主创新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加强科技合作,是深港两地更好发展的共同需要。对此,要立足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突出互利互补、共建共赢,联手开创深化科技合作新局面。

一是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打造离岸创新特区。可重点围绕创新所需的一系列制度需求,对接香港及国际通行惯例,在人员出入境、科研物资流动、职业资格准入、金融科技监管等方面,按照离岸创新模式试行一批新制度、新规则,成熟后向全市推广,以制度创新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二是超常规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努力培育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科技力量。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建设的机遇,突出抓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集中组团式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实验室、综合研究平台等,以大科学装置群吸引、凝聚全球顶尖科研人才,尤其欢迎香港科学家参与,共同实施一批大的科学工程,努力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争取在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上取得突破。

三是引导创新要素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实行更加便利的人员出入境政策,让人才、资本、信息、技术、项目充分活跃起来,使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完善深港科研项目跨境资助机制,研究建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出入境绿色通道,促进深港科技资金双向流动,真正“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最大化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四是推动深港产学研基地优化升级,建设机制灵活、运转高效、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共同体。发挥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科学研究优势、人才培养优势,鼓励与企业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供需之间的精准对接。支持在科技体制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补助、风险分担等方面先行探索,健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完整链条,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融合互促。

五是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孵化优秀科技项目的“梦工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共享共建的原则,整合集聚政策资源,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生活配套投入,着力打造一批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深港两地优秀青年加强技术合作、联手创新创业铺路搭桥。持续完善创业辅导、投融资、技能培训、成果展示转化等长效机制,构建优质高效、多元化的项目培育服务体系,提高创业团队孵化质量。

六是协同香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科技进程。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以及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优势、专业服务优势、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优势,共同吸引海外顶尖科研人才,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携手推进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支持设立国际化的科技促进联盟、标准创新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等枢纽型组织,加速科技成果的跨境转移转化。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深港 科技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