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丁国强:彰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

2019年01月24日 14:22 | 作者:丁国强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丁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巨大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开创未来、拥抱未来的重要保证。

罗曼·罗兰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共产主义既是一种科学信仰,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实践。我们党之所以富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有坚定的信仰。信仰的力量就是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学说,也是科学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性和价值性、现实性和超越性的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自信和精神支撑。马克思主义已经与当代中国文化实现了有机融合,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原则、理想追求、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永恒的思想价值来自对时代和实践的紧紧相拥。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永远的精神追求,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的新时代,激发踏浪前行的不竭动力,追逐闪耀光辉的伟大梦想。

马克思主义信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正是坚持这一政治优势,我们党才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充满了旺盛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推动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不懈探索。从“两个凡是”的精神禁锢中解放出来,关键是要告别信仰缺失,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一方面富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在关注现实、改造世界中彰显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担当。

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人类社会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人类社会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是穷尽一切真理的宗教教义,作为发展着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路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新的实践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只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才能够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信仰 彰显 力量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