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防止无协议脱欧 工党或支持英国推迟脱欧提案

2019年01月24日 17: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为了防止出现“无协议脱欧”,当地时间23日,英国工党一名发言人表示,工党或将在议会中支持推迟脱欧的提案。

该发言人表示,工党将“研究一切能够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机制,并在这一过程中赋予议会更多发言权”。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报道称,距离英国正式脱欧时间的临近,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仍未获得议会的批准。为防止无协议脱欧“将带来灾难性经济后果”,一些英国国会议员正试图从政府手中夺取对英国脱欧的控制权。

据报道,英国工党方面正进行此种尝试。工党议员库珀(Yvette Cooper)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特雷莎·梅要在2月26日前让她的脱欧协议获得议会批准,否则议员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英国脱欧。

工党第二号人物麦克唐奈(John McDonnell)表示,该修正案是明智的,工党“极有可能”支持它。至少九名保守党议员也公开表示,他们将支持该修正案,这表明该案很有可能获得通过。

据报道,工党党魁柯尔宾23日将与议员库珀会面,讨论她提出的修正案。

如果库珀修正案获得通过,它将有效地赋予议会权力,将2月26日设定为特雷莎·梅脱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的最后期限。

如果特雷莎·梅没能做到,议会将要求欧盟推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最后期限,以防止英国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修正案建议将期限延长九个月,至12月31日。

如果英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要求推迟退出欧盟,那么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将需要一致批准这一举措,欧盟官员表示,这很可能会得到批准。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但特雷莎·梅向议会表示,此举不会解决议会在未来道路上陷入僵局的问题。

“我们所看到的是,修正案企图制造一种将第50条延期的情况,但这并未解决问题,总是要做出决定的。决定仍然是一样的:无协议,达成协议或不脱欧,”她说。

但欧盟警告称,在英国提出其它方案之前,无协议脱欧很有可能发生。欧盟成员国也对英国无序脱欧的前景感到担忧,因为这将导致德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就业岗位减少。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布鲁塞尔的一个雇主和劳工组织聚会上表示,“现在,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尽管我仍然希望我们能够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反对无协议脱欧也无法阻止这种情况发生,”他表示,英国有必要找到多数人支持的另一种解决无序脱欧的方案。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希望英国有序脱欧,但这一切掌握在英国政府手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欧 英国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