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正牌总统VS冒牌总统:与美国断交,委内瑞拉乱局何解?

2019年01月25日 07:4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5日电(郭佩珊卞磊)当地时间1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将切断与美国政府的外交与政治关系,给予美方人员72小时离开委内瑞拉。这位开始第二任期仅仅13天的总统表示,美国企图发动政变。而稍早时,委内瑞拉反对派表示,不承认马杜罗的总统身份,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得到美国、欧盟等承认。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3日下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一下子冒出来两位“总统”,国际舆论哗然,美国及其盟友支持“临时总统”,俄、古巴、墨西哥等国则力挺现任马杜罗政权。这场充斥争议的“大戏”背后,是谁在导演与策划?马杜罗将如何应对,委内瑞拉的局势,又将走向何方?

【埋下伏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0日,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称,该国现任总统马杜罗在大选中胜选。

2013年3月,委内瑞拉曾4度连任的前总统查韦斯病逝。时任副总统的马杜罗继任临时总统,后在2013年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反对派候选人,正式开始总统任期。

对此,反对派一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且因委内瑞拉国内近年来犯罪率、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反对派自2014年起,便展开大规模抗议示威。

在2015年12月那场国会选举中,由委国反对派组成的民主团结圆桌会政党联盟议,夺取了多数议席。但国会在2017年制宪大会成立后,权力被架空。

2018年5月,马杜罗在总统大选中连任,而反对派拒绝承认马杜罗连任的合法性,为此后谋划组建“临时政府”埋下伏笔。

【门罗主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3月5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举行阅兵,纪念前总统查韦斯逝世一周年。

2017年以来,美国以“民主和人权”问题为由不断扩大对委经济和金融制裁,其范围包括对马杜罗本人、委内瑞拉官员、委内瑞拉黄金出口等多项。

然而,美委关系早在1999年左翼领导人查韦斯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就已恶化。2002年委国内反对派发动政变未遂,查韦斯政府称是美国在背后支持政变。而后,美国指责查韦斯“支持恐怖主义组织”。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直推崇“门罗主义”,认为其他国家不能干预拉美事务,只有美国可以干预。

他称,美国将拉美视为“后院”的经营行为,招致了许多国家的敌视,因而前些年,许多左翼力量在拉美国家间,占据主导地位。

但随着政治风向变更,拉丁美洲、南美洲右翼力量、右翼政权逐渐变多,毫无疑问这中间会有美国的推动、鼓励或者支持。

就美委断交事件,李海东表示,从委内瑞拉角度看,根本原因是美国深深的卷入到了委内瑞拉内部的政治活动中,导致了委内瑞拉选择断交。

【内乱或僵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参加集会并发表讲话

马杜罗虽宣布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但其国内动乱仍在发酵。

马杜罗宣布与美断交后,瓜伊多以“临时总统”名义向所有驻委外国使馆发公告称,委内瑞拉将维持与所有国家的外交关系,要求所有国家驻委使节都不要撤离。

对于委内瑞拉下一步的政治走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对中新网表示,“双头政府”并存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如果说有打破这个僵局的关键角色,那就是美国。

他称,如果美国拉拢所有其他拉美国家一起进一步施压,甚至动用某种军事手段,那么反对派或能取得胜利。

然而,他表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西方和拉美国家可能会对马杜罗政府施压,支持反对派,然后形成某种僵局。

美国前外交官贾特拉斯则称,马杜罗将竭尽全力保护其认为合法的宪法权威,而过程必将伴随对抗和暴力,甚至最终引发内战。

金灿荣则指出,若马杜罗政权能挺住,那拉美地区的“左翼之火”还在。若马杜罗下台,拉美向“右”转,将成为比较长时期内的一个趋势。

【支持哪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23日,反对派领袖伊瓜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后,国际社会的态度主要分为以美国及其盟友为首的“承认派”,和以俄罗斯、古巴等国为首的“否认派”。

其中,巴西、阿根廷等委内瑞拉的“近邻”,公然与美国站在相同阵营,金灿荣分析称,这是因为委内瑞拉的意识形态比较“偏左”,和一些拉美国家信奉的意识形态不一样。

另外,他表示,近年来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困难,许多民众非法进入他国领土,对他国民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干扰。

俄罗斯、墨西哥、古巴等国,则明确表示了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俄罗斯当局表示,美国试图人为操控委内瑞拉政权更迭。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这反映了西方在国际法和国家主权方面的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时间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查韦斯。

2013年,前总统查韦斯病逝后,马杜罗以微弱优势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2014年至今委内瑞拉反对派势力不断抗议示威。

2015. 12.6 委内瑞拉国会选举执政党失利,改由反对派把持国会。

2017. 7.30 马杜罗颁布总统令,召开制宪大会选举,国会权力被架空。

2018. 5.20马杜罗在委国大选中获得连任,国内反对派认为,该选举不符合法律。

2019. 1.10 马杜罗宣布开始作为委内瑞拉总统的第二任期。

2019. 1.23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同日,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内瑞拉 美国 总统 马杜罗 断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