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19年01月25日 17:23 | 作者:张津华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形势所需,更是时代要求。我们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锻造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锻铸绝对忠诚的品质,争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讲政治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 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认真参加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通过参加“三会一课”,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锤炼党性修养,校准价值坐标,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永不褪色的名片。

争当纪法皆通的行家,做本领高强的带头人。干部是干事的,干事就要有多方面的能力、本事、历练。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壮大了,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职责更加繁重了。新时代,履行好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必须练好内功,提高素质,强化本领。我们要在不断学习中提高本领。“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始终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既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既学习常规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又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以学习补齐知识短板,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知识落后的问题。要在实践锤炼中提高本领。实践是最好的课堂,锤炼是成长最快的方式。要勇于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一线,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到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

擦亮一尘不染的底色,做严于律己的干净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如果自身不过硬,又怎么能去监督别人;如果自身不廉洁,又哪里来监督别人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自我监督,突出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正确认识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以自身过硬立信立威,以自身干净干事创业。

涵养为民务实的情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有没有坚持群众观点、能不能站稳人民立场是能不能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所在。党章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融入到群众当中听民声、问良策,摸透真实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钥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为准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原则,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纪检监察 政治 加强 学习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