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吵闹谩骂等非暴力阻碍执法将被行拘

2019年01月26日 10:12 | 作者:任珊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11类情形将受罚

吵闹谩骂等非暴力阻碍执法将被行拘

本报讯(记者 任珊)为维护首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人身安全和执法权威,《北京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将于2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将网上侮辱诽谤、不实炒作纳入受理范围,还将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补偿专项资金,民警依法履职给他人造成损害,将由专项资金给予补偿。

办法明确了应当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11类具体情形,将网络上发生的侮辱诽谤、不实炒作等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纳入受理范围。对于采取殴打、撕扯、拖拽等暴力行为,妨害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将予以刑事拘留审查;以吵闹、谩骂、恐吓等非暴力方式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将予以行政拘留审查。

办法还对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根据民警行为事实、情节、后果,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客观评价行为性质,区分执法过错、瑕疵、意外,依法依规作出责任认定。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等措施,也不得随意作出处分或者免职、降职、辞退等处理。

如果民警对因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而被追究责任有异议,可以由本人、其近亲属或其所在单位向市局维权办提请复核,经调查核实,提交市局维权委进行复议。民警依法履职免责补偿专项资金也将建立。对于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经民警所属单位维权委批准,由专项资金给予补偿。

此外,办法提到,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侮辱、贬损。明确将外省市公安机关执行支援任务的民警、公安院校派遣配合执行警务活动的学员以及警务辅助人员纳入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保护范畴。

新闻背景

去年1662名民警履职时受侵犯

“首都公安民警常年奋战在执法执勤一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但是个别人员对民警执法行为不理解、不认可,侮辱谩骂妨害执法,甚至推搡拖拽、撕咬殴打,暴力阻碍执行职务。仅2018年,本市就有1662名民警、79名警辅人员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受到不法侵犯。”市局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维权办副主任任小飞介绍,去年,全局共办理了1186起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依法处理了1514名相关行为人。

去年10月18日,朝阳分局朝外派出所在处置一起纠纷警情时,嫌疑人李某冲入电梯对民警及辅警进行殴打,致民警熊焕辉右眼部皮肤外伤并出血、辅警顾国磊面部受伤。后李某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

去年12月5日,市交管局海淀支队温泉大队民警在沙阳路口至阳坊西口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涉嫌违法载货,对司机张某某进行处罚。张某某随后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辱骂交警及辅警言论。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迅速将违法人员张某某抓获,张某某被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这次我们明确提出了抚助慰问、紧急就医、心理干预、维权正名等14项配套性、保障性机制。比如心理干预方面,我们去年邀请心理健康咨询专家、知名律师、实战教官,对100名执法受侵害的民警进行授课培训,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实战处置技能。”任小飞表示,目前,市局正在抓紧推进心理干预中心建设,将常态化开展对执法受侵害民警的心理干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警 执法 依法 谩骂 阻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