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种新药能破坏癌细胞生物钟

2019年01月26日 10:26 | 作者:谭晶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洛杉矶1月25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南加州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合作研发出一种新药,可通过破坏癌细胞生物钟的方式来抑制癌细胞生长。

众所周知,扰乱生物钟节奏会损害人体健康,对细胞的生物钟也是如此。如果能扰乱癌细胞的生物钟,理论上可以损害或消灭这些癌细胞。

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他们对人体肾癌和小鼠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癌细胞开展了研究。结果发现,一种名为GO289的分子可以通过阻碍癌细胞的生物钟从而放慢其生长周期,同时对健康细胞几乎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说,GO289药物与一种控制细胞生物钟的酶能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可以破坏对细胞生长和存活至关重要的其他4种蛋白质的功能。

南加州大学麦克尔森趋同生物科学中心主任史蒂夫·凯表示,在某些癌症中,疾病控制了生物钟机制并刺激癌细胞生长,而GO289可以干扰这些过程并阻止癌症的发展,这种药物“可能成为消灭癌症的有效新武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物钟 癌细胞 破坏 新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