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媒批俄二战纪念活动遭怼 俄议员:干涉俄主权事务

2019年01月28日 08:4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王臻】1月27日是二战期间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完全从纳粹德国封锁中解放75周年纪念日。为此,俄罗斯全国用各种方式进行纪念,其中包括在圣彼得堡举行盛大阅兵式。但在这一纪念日来临前夕,德媒却发表文章,宣称俄罗斯政府试图滥用民众对此事的记忆,遭到俄罗斯社会异口同声的谴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2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阅兵带妆彩排,迎接列宁格勒保卫战完全解除封锁75周年。

“德国开始教导俄罗斯如何纪念解除封锁75周年。”俄罗斯《观点报》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德国《南德意志报》26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把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受害者塑造为英雄,并进行颂扬是危险的。俄罗斯政府试图滥用民众对列宁格勒封锁的记忆。列宁格勒战役造成德苏两国的重大人员伤亡,既然是涉及到大规模死亡的悲剧,用阅兵来纪念明显不恰当。俄罗斯政府试图借列宁格勒纪念日提高民族自豪感。

德媒这一报道引发俄社会强烈不满。在列宁格勒出生和长大的俄议员博亚尔斯基称,德国媒体的这一反应,是在干涉俄罗斯的主权事务。这种批评既不恰当也不道德。圣彼得堡人认为在解除封锁纪念日当天举行阅兵是恰当的,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胜利日。另外一些俄议员也表示,德国记者无权批评俄如何纪念解除列宁格勒封锁,这种批评是对历史的无知,是缺乏敏感性和同情心的表现。德媒的这篇文章展示了德国人对二战的态度。目前,德国政治家和知识分子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国内重新恢复好战情绪,德国也担心其国内法西斯主义抬头。而俄罗斯则担心外部侵略,目前北约士兵已部署到前苏国家,因此,在解除封锁纪念日举行阅兵式不是滥用记忆,而是为了防止潜在的侵略者。

“《南德意志报》关于列宁格勒封锁的文章激怒了俄罗斯”,德国国内也认为这篇报道不妥。德国全球新闻网27日称,《南德意志报》周四以“莫斯科滥用列宁格勒的记忆”为题批评俄罗斯在纪念日阅兵的文章已经冒犯俄罗斯。德国新闻电视台27日称,这是德国主流媒体首次批评受害国的纪念活动。作为战败国,德国对历史事件一直表现谨慎。《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南德意志报》文章24日就已刊发。尽管受到俄政客的抨击,但该文27日仍在《南德意志报》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删除。一些德国人认为,《南德意志报》的这篇文章带有很强的意识形态。

与此同时,在列宁格勒完全解除封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德国政府打算采取“人道主义姿态”,拿出1200万欧元(约合9237万元人民币)补偿75年前被封锁的幸存受害者。据德国电视一台27日报道,这些钱将直接给幸存者,或用于对二战老兵医院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在圣彼得堡建立德-俄中心。德国外交部称,此举表明德国负起了对历史的责任。俄德两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对德国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提高大封锁幸存者的生活质量,使两国人民实现历史性和解,为两国未来的双边关系奠定基础。不过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表示,德国政府上述决定,不代表柏林对目前所有大封锁幸存者的个人赔偿问题得到解决。

列宁格勒保卫战从1941年9月8日开始,至1944年1月27日结束。根据不同资料记载,在纳粹德国封锁的两年多里,有40万-150万人死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国 封锁 俄罗斯 列宁格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