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在达沃斯影响力持续上升 中国议题成年会热门

2019年01月28日 10:1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中国在达沃斯影响力持续上升

本报记者 吴琼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1月25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落下帷幕。在当前全球经济承压下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本次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为世界经济与全球化的变局提供了新的思想启迪。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团出席并应邀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表达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扩大了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的积极效应。纵观本届论坛,中国议题成为热门话题,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引领作用以及中国在塑造全球化新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也备受国际社会期待。

盼倾听更多中国声音

今年的瑞士达沃斯小镇,并未遭遇往年论坛举行时肆虐的暴雪。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因政府停摆与边境墙问题、“脱欧”方案受挫、“黄背心”游行示威等缘由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但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发布的消息,今年仍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约65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认为,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度的提升,体现了当今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艾德维指出,超过60个国家的约300名政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包括来自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的代表,这体现了当今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不再处于单极世界,多极化正成为世界政治舞台的新特点。与会嘉宾也希望在论坛上听到更多中国的声音,涉及中国科技发展、技术创新、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话题都是大家感兴趣的议题。

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应系统看待全球性挑战,以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推进全球化。值得一提的是,克劳斯·施瓦布是2018年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10名国际友人之一。

克劳斯·施瓦布也向媒体感慨中国影响力在达沃斯论坛正持续上升。他回忆说,“1979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那时中国代表很少表达自己的看法。40年后,中国代表以及他们的意见已成为达沃斯论坛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议题成年会热门

本次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恰逢习近平主席出席2017年论坛年会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2周年。两年前,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表达了“捍卫全球化”和“捍卫自由贸易”及其多边自由贸易体制(WTO)的中国立场,受到欧洲和全球的广泛关注,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了方向。

本次年会将主题设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旨在推动建立以人为本的和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以适应进一步深化的全球化进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定位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的中国方案不谋而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年会会场及达沃斯小镇上,各家商店中的支付宝红包码、春意盎然的“福”字等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而中国议题也成为年会的热门话题之一,中国作用、中国方案更备受瞩目。从王岐山副主席的主旨演讲,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华为公司轮值CEO胡厚崑等中国企业家的发言,中国声音备受与会嘉宾关注。

在22日论坛开幕当天,举行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对话活动;1月24日召开了“中国经济展望”和“全球化4.0: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主题研讨会……纵观本届达沃斯的多场与中国议题相关的活动,来自全球政商界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热议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引领作用以及中国在塑造全球化新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4. 0时代的中国作用

正如施瓦布所说:“全球化4.0时代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已经显得措手不及。”全球化4.0能否为世界带来普惠发展,取决于企业、政府乃至国际层面的治理方式能否充分适应这一新的经济、政治、自然和社会环境。这就要求各界领袖具备更加长远的眼光,而中国作用更备受期待。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指出,全球化已进入新阶段,“全球化4.0”对全世界而言意味着转型,意味着数字时代的全球化进程会出现大量新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对这些挑战作出回应。”阿尔布劳认为,中国为推进全球化进程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贡献。

中国一向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中国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的信心,对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展的决心更是坚定不移。为期4天的年会也证明,中国方案的确在本次论坛上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思想启迪。

曾多次到中国考察和学术交流的阿尔布劳高度赞同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对全球化和人类共同命运问题理解深刻、很有远见。中国领导人有非常明确的全球化发展理念,这让全世界从中受益。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决策。阿尔布劳等外国专家学者理性的声音,正是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呼应和共鸣。

业已落下帷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成为世界各国体悟中国经济脉动、倾听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国也再次向世界证明,在全球保护主义阴霾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坚定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注入关键正能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