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金龙: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9年01月28日 15:41 | 作者:陈金龙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陈金龙

编者: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从今天起,本版约请专家学者,和大家一起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走向未来;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重视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经验的借鉴,更是强调党史、国史的学习,视之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求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可以从党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从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挫折。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精神力量,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这样的信仰、信念、信心,使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实践、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

我们可以从党史中汲取勇于善于创新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选择的独特性,不能盲目照抄,不能简单重复,只能立足国情进行创造。中国改革开放,通过创新闯出了一条正确道路,形成了新观念,找到了新方法,化解了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仍然需要创新;“深水区”的改革如何突破,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如何实施,出路在于创新。从党史中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才能走出新路、干成事业、成就梦想。

我们可以从党史中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历史。历史已经证明,尊重人民、敬畏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彰显了历史经验的启迪意义。

我们可以从党史中汲取推进党的建设的智慧和力量。伴随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及时解决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党的建设经验,从而确保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担负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使命。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协调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蕴含的党的建设智慧,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

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一个不重视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善于汲取历史智慧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历史蕴含治国理政、治党治军、内政外交的多元智慧。将历史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才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历史 智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