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主题皮影艺术展开展

2019年01月28日 16:27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韩月 宋宝刚 ) 1月27日上午,第十五届海淀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主题皮影艺术展在京西皮影非遗园开展。

1

“一带一路”主题皮影艺术展开展

此次展览别具特色,不但集中了国内10几个流派的皮影艺术品,而且收集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皮影艺术品。这些精美的皮影艺术品雕刻细腻、造型独特,或古典凝重,或动感时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展览策划人林中华介绍,几千年来,随着丝绸、茶叶、瓷器一同走向世界的还有皮影戏,皮影戏用朴素的光影语言,讲述中国和世界的故事。

“中国皮影艺术在国际上传播和交流的路线,与一带一路惊人吻合——以古长安为起源地,以中原为交汇点,皮影艺术传播之路向西北延伸,至中东西亚,欧洲大陆;东南经江浙闽台粤入海,传播至东南亚,对各国影戏艺术均有不同程度影响。”林中华说。

2

“一带一路”皮影文化传播路线图

此次“一带一路”主题皮影艺术展览活动专门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教授给予指导,展览现场创作的巨幅牛皮大地图《“一带一路”皮影文化传播路线图》,吸引了专家们的关注。

专家们认为,小皮影有效带动了国际大文化的交流融合,促进了一带一路各国民间文化积极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千年不绝的光影魅力。

展览活动由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主持。王熙说,“一带一路”中国国际皮影艺术展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行动,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展示“一带一路”的生机活力,及皮影文化艺术的深厚渊源与创造力。

据悉,该展览将在春节之后继续巡展,吸引更多观众了解和传播皮影文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皮影艺术展 海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