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建:高质量增长稳中有进 技改投资“四两拨千斤”

2019年01月28日 17: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月28日电(记者黄鹏飞、董建国)“得益于政府技改基金支持的1500万元低息融资,我们扩建了十几条各类型生产线,在过去2年每年产值增长超过50%。”近年来,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投资,逐步发展为国内真空绝热行业龙头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杨家应说,在新一年高质量增长的目标下,行业投资信心正越来越足。

赛特新材的快速发展是福建省近年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8年,福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含铁路)增长12.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6%,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9%。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福建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实现高质量增长稳中有进。

以设立两年多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为例,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基金已累计投放80.35亿元,带动福建全省制造业投资超过660亿元。通过各级财政支持、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基金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比例超过1:33,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投资良效。

“技改基金对企业投资利率低至3%,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4亿元。”作为基金托管方、兴业银行企金管理部总经理王凌云介绍,技改基金在传统债权融资之外,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基金不仅带来低成本资金,更可增强企业开展创新性、长周期技术投资的信心。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正是技改基金的受益者之一。新大陆集团总裁办主任刘娟介绍,公司于2017年申请了6000万元的技改基金融资,利息成本仅需3%左右,为集团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带来了直接帮助。“技改基金的低成本、长周期特点有效克服了商业贷款的流动性短板,真正让企业可以安心下来做实业。”

“以我们申请到的4年期1.4亿元低息融资为例,平均每年可以节约财务成本约250万元。”长源纺织是福建省内一家大型民营纺织企业,公司董事长郑永光说,在技改基金的支持下,公司加快配套资金投入,在高技术纺织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技改项目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产品附加值处于全国同业领先水平。

兴业银行介绍,以民营企业为重点投放领域,技改基金先后支持了新大陆集团、福耀玻璃、傲农生物、大闽食品、玖龙纸业、永荣科技、圣农发展、盼盼食品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在已签约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68.5%,中小企业占比76.7%,为拓宽社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技改基金为落笔点,更大的发展蓝图正在八闽大地上徐徐展开——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厦门士兰微12英寸芯片项目、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厦门三安LED产业化、中铝东南铜冶炼、宁德新能源聚合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加快投产;作为面板制造业龙头,京东方拟启动新一轮465亿元投资,扩建其在福建的第6代AMOLED面板产线……

在过去一年,福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9.1%,增速创2015年来新高,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达14.1%,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高端制造产能蓬勃发展。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表示,福建传统产业占比偏高、产业结构偏轻的情况正不断得到改善,新兴产能增长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根据《福建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到2020年,福建拟实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5%以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质量增长稳中有进 技改投资“四两拨千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