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家取消私立幼儿园? 是你把政府理解错了

2019年01月28日 08:09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私立幼儿园将全部关闭”刷屏? 别忙高兴,你可能中了逻辑“圈套”;教育部新闻办官微释疑

国家取消私立幼儿园? 是你把政府理解错了

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顿时,朋友圈中不少声音称,此通知意味着“国家宣布取消私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将全部关闭,退出历史舞台”“国务院办公厅最新通知,营利性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

近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微“微言教育”转发教育学者熊丙奇文章,表示这些声音是把这次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集中治理,解读为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是对学前政策的误读。

通知无取消私立幼儿园条款

熊丙奇表示,所谓退出历史舞台,是对这次集中治理的严重误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为什么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定要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熊丙奇认为,首先,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城镇小区配套园是城镇居住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重要的公共教育资源。其次,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是满足城镇地区老百姓就近入园的主要渠道。这是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治本之策,更是落实政府责任,促进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

普惠性民办园就是私立幼儿园

熊丙奇表示,很显然,就是从字面上理解,也不可能得出这次治理要取消私立幼儿园的错误结论。《通知》很清晰地强调,小区配套幼儿园可以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而普惠性民办园就是私立幼儿园。

之所以会出现误读,究其根本原因,是根本没搞清楚何为普惠幼儿园。

“普惠性幼儿园”现在是一个很热的概念,还被选为2018年度民生专题十大流行语。通常认为,它至少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一是公办幼儿园;二是集体或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三是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一般认为,“普惠性幼儿园”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达到教育部门规定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经政府认定、接受财政扶持、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

小区内不办不等于一律不办

必须明确的是,此次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集中治理是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并非所有幼儿园,是明确要求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需要规划到位、建设到位、移交到位、使用到位,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即普惠性幼儿园。

熊丙奇表示,我们可以看出,这里强调的“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是特指在小区配套幼儿园中,而不是其他场所的幼儿园也不能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这就不存在私立幼儿园消失或者营利性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的问题。

“这些论调的逻辑谬误是,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就是不得办民办园,这是把民办园等同于营利性民办园。”熊丙奇说,而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幼儿园可以自主选择举办营利性民办园,或者非营利性民办园。在对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后,将有很大比例的民办幼儿园,会选择成为非营利性幼儿园。国家对非营利民办幼儿园实行土地和税收等优惠政策。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明年普惠幼儿园 覆盖率达80%

去年年底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些普惠性民办园和公办园一起,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同时少部分民办幼儿园可选择成为营利性幼儿园。

小区幼儿园应建未建?挪作他用?天价收费?

小区配套幼儿园 将不得“任性”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日前表示,本次治理一是要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二是要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三是要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根据摸排出的问题,要对每一所配套园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实效。2019年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手续。2019年9月底前,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完成相应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据新华社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幼儿园 民办 配套 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