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赣鄱文化如何“漂洋过海”?江西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9年01月28日 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昌1月28日电 (记者 苏路程)江西如何站着全球视角,提升自身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南昌参加江西两会的政协委员纷纷支招,引导赣鄱文化加快“走出去”。

“以打造华文教育基地为抓手将江西文化推向世界,让更多新生代海外华人华侨了解祖(籍)国、江西文化。”江西省政协海外特邀列席代表、法国中法商贸会会长楼大明称,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汉语热、中华文化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海外华人社会对发展华文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直关注江西万年稻作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楼大明还认为,要利用好华文教育基地积累的海外人脉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交流,讲好万年稻作文化故事。

“江西是中国道教文化的发源地,道缘深远。道教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推广要循序渐进,道教音乐可以作为重要载体。”在江西省政协委员、澳门道教协会会长吴炳鋕建议江西组织道教音乐汇演,将一些耳熟能详的源于道教的乐曲搬上舞台。

“万寿宫是传承千年、传布千座的‘赣字号’招牌。”江西省政协委员李淑英建言,通过万寿宫品牌提升江西省经济文化的海外影响。“鼓励支持赣商在秘鲁等南美国家建设万寿宫。通过此举为赣人寄托乡愁提供精神家园,汇聚赣人海外创业力量。”

“庐山有书院文化、山水文化、诗词文化、隐逸文化、名人文化等,要推动庐山文化走出去。”江西省政协委员、民盟九江市委会主委严平建议,充分利用庐山牯岭在欧美的影响力。

江西省长易炼红27日在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该省将办好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加快筹建葡萄牙里斯本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做好欧洲(葡萄牙)中医文化体验中心揭牌工作,实施与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计划。(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江西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