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盘点各民主党派最年轻的省级组织

2019年01月29日 14:3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20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江西省第一次盟员大会在南昌召开。台盟江西省委会,也成为最年轻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

那么,上一个成立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来自哪个党派?各民主党派最年轻的省级组织分别是哪个?你能说出来吗?

此前,我们曾盘点过各民主党派成立最早的地方组织;今天,团结君就带大家一起盘点梳理下,各民主党派最年轻的省级组织。

民革

民革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重庆是民革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的“民联”和“小民革”都在这里成立,他们中的很多成员后来成为重庆民革组织领导人。1950年4月,民革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后来升格为市委会。但直至1997年,重庆直辖后,民革重庆市委会才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民革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民革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王新强。

当前,民革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设有民革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民盟

民盟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重庆同样是民盟组织的发祥地,如今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就是当年民盟组织成立的地方。1944年10月民盟总部开始筹建重庆市支部,并于次年1月选出11人的支部委员会,后逐渐升格为市委会。同样是在1997年,重庆直辖后,民盟重庆市委会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民盟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民盟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吴刚。

当前,民盟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设有民盟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民建

民建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重庆是民建成立的地方,同样是民建第一个地方组织成立的地方。1946年2月24日,民建全国第一个地方组织——民主建国会重庆分会在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成立,后来逐步升格为民建重庆市委会。也是在1997年,重庆直辖后,民建重庆市委会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民建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民建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沈金强。

当前,民建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设有民建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民进

民进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1957年2月,民进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和中共重庆市委协商筹建民进组织。2月1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筹备委员会成立,后来逐渐升格为市委会。同样是在1997年,重庆直辖后,民进重庆市委会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民进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民进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陈贵云。

当前,民进在全国有29个省级组织。设有民进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

农工党

农工党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重庆与农工党的渊源颇深。早在1938年10月,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中央机关就迁来重庆。1947年3月,农工党重庆市党部成立,但作为重庆地方组织的农工党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3月,后逐渐发展为市委会。在1997年,重庆直辖后,农工党重庆市委会自然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农工党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农工党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杜黎明。

当前,农工党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设有农工党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致公党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成立时间:2017年

2017年12月,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成为致公党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2011年4月,河南省省直单位支部、郑州支部、洛阳支部成立。次年,中国致公党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并经历中国致公党河南省委员会筹备委员会这一阶段,直至2017年底正式成立省委会。致公党河南省委会现任主委为王鹏杰。

当前,致公党在全国有20个省级组织。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四川、江苏、浙江 、安徽、山东、辽宁、湖南、海南、贵州、湖北、陕西、河南。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成立时间:1997年

重庆的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成立时间同样颇早。1946年10月27日,九三学社重庆地方组织——重庆分社在上清寺国民外交协会成立,之后逐步发展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1997年,重庆直辖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由副省级城市组织升格为省级组织,成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现任主委为屈谦。屈谦同时担任重庆市副市长。

当前,九三学社在全国有30个省级组织。设有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台盟

台盟江西省委会成立时间:2019年

2019年1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江西省第一次盟员大会在南昌召开。台盟江西省委会成为台盟省级组织中最年轻的一员。江西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支部组织,在2017年7月台盟江西省筹委会成立,直至今年1月升格为省委会。台盟江西省委会现任主委为曾鲁台。

当前,台盟在全国有14个省级组织。设有台盟省级组织的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吉林、辽宁、陕西、湖北、浙江、福建、广东、云南、海南、江西。此外,在江苏(南京)、安徽、四川(成都)、广西(南宁)、贵州(贵阳),台盟也有组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组织 省级 成立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