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都博物馆“猪年生肖文化展”:开启“家和年丰”

2019年01月29日 15:0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首都博物馆 “2019年媒体发布会”公布了本年度重点展览计划,其中"打头阵"的是1月29日举行的“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这次展览也将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展览活动“生肖展”系列的收官之作,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里多维度的猪文化,以及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而后,“古代山水画特展”将联袂故宫、国博、上博、辽博、南博等多家以书画藏品见长的博物馆百余幅山水画,“古代丝织品历史文化展”也是首都博物馆与国内20余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展览。

E7utzefoZb24RxO3fqSW6iFTbV7mYIFk3lut7g4D.jpg

陶子母猪,汉(前206年—220年)

据悉,从2008年起,首都博物馆连续十二年以生肖文化为主题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把生肖文化与岁时节令结合起来,为观众朋友打造春节在博物馆里过年的盛宴,开启民俗礼仪传承的新形态。

2019年是农历己亥猪年,“猪年生肖文化展”以“生生不息”“风调雨顺”“岁岁今朝”三个单元的结构,选取了60组(件)馆藏文物,它们是不同时代经济基础、观念形态、情感表达的载体,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场景互动、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和它带给人们最质朴的新年展望。

O5x7bb2aNv9mtIZKpFD1FrabWwf4S5pL7LifXXQf.jpg

西游记画册

      猪是我国古代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是定居农业的标志。它同“家”的形成紧密相关,并且始终是农业文明背景下美好生活的标配。“家”字对中国人意义厚重,而“家”也是猪和人紧密关系最直接的见证。对“家”字含义的多维度解读描绘出农业文明发展进程中家庭、家族的日常生产、生活画面,和国之大事的经典仪式。第一单元着重展现猪在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平凡生活中的物质基础、财富标志,是祭奠仪式中寄予情感和希望的圣洁牺牲,是家庭、家族凝聚亲情、延续传承的寄寓和象征。

1CTeUiCr2CEsCCOoGlhr07y4DY5sbccMc18c2mr1.jpg

玉握猪

猪在古代人类的精神生活中同样占有重要地位。这可能与农业生产对精准时间的依赖和规律天气的期盼相关。猪是水畜,古人对猪和水的关系深邃复杂的理解和关联想象令人惊叹不已。展览的第二部分将通过呈现抽象化的猪的文物和图像,充分展现古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这背后寄托了人们追求循环生息的哲学观念和对物阜民丰的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实践。

FiZFN9R8xlSEMFOj3MyWaZ8mmxKPLTxQrvhsS1V9.jpg

陶圈猪鸡狗

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共同想象。古人把对天象的观测,对自然的认识,同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经验和智慧融合起来,把美好的祈盼和吉祥的愿望寄托在瑞兆新年的动物身上。展览的第三部分通过展现以生肖为主题的墓室壁画、随葬品、文玩、摆件、佩戴饰品和回顾首都博物馆12年来以岁时节令和生肖文化为主题的展览。

xQiZxtIQF7FGBuS8Pry3BEmwxo24oIYOpETnskvC.jpg

五行八卦生肖地支铜镜

此外,首都博物馆圆形展厅改造提升项目基本完成,青铜、玉器、书法、绘画等陈列将以崭新形式面向观众;“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展现一带一路格局下,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江山如画——古代山水画特展”将联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多家以书画藏品见长的博物馆,用100余幅名作展示古代画家笔下的祖国大好河山,歌颂祖国的壮丽与秀美;“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历史文化展”也是首都博物馆与国内20余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展览,以古代丝织品为展出主体,通过百余件展品讲述我国辉煌灿烂的丝织品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挖掘丝织品在古代生活中的艺术价值、礼仪功用、社会影响等深层内涵,引导观众去感受经纬交织的世界,增强观众对“一带一路”的认识。除了上述展览,首都博物馆还将举办“望郡吉安”、“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展”、“园耀京华——北京古典名园文物特展”等展览。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首都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