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G近了!工信部称今年年中5G商用终端有望面世

2019年01月29日 15:14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9日电 29日工信部举行2018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目前的5G系统设备产品基本已经达到了预商用的水平,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现比较好的商用终端。另外,闻库还对“华为将被起诉,是否影响5G在中国的应用”作出回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 来源:中国网 李佳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什么样的城市将会获得临时的5G牌照,5G已经完成第三阶段测试,请问2019年5G投资预计将会有多少?

闻库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推动5G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参与5G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形成了全球统一的5G标准。在研发推动方面,中国有一个5G推进组,即IMT-2020(5G)推进组。在这个推进组的组织下,开展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各国有关研发企业的技术成熟;同时,中国也有一个重大专项,邀请了包括国外企业在内的研发企业,共同参与5G的研发工作,开展技术试验,加强在这方面的整体合作。

闻库提到,前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及时发布了5G频率的规划,营造了一个5G发展的良好环境。上星期,IMT-2020推进组,把2018年整个5G的测试情况给媒体报告了。从测试情况看,目前的系统设备产品基本已经达到了预商用的水平。他继续谈到:“芯片和终端,目前我也没看到,我看到的终端还是大盒子的机柜式终端,是用来进行性能测试的,真正的商用终端还没有看到。据我们了解,终端芯片和终端研发,芯片企业和终端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

闻库指出,从现在的进度看,应该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现比较好的商用终端。5G和4G不一样,5G将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新一代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会有很多应用。其中,车联网是5G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之一,车联网的加快发展也为5G的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应用探索积累经验,为5G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更广阔的平台。

闻库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秉承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对外开放,与全球产业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动5G的芯片和终端的成熟,加快5G网络的建设进程,加大5G应用的推进力度,争取让广大用户早日用上5G终端,享受5G各类应用。

此外,闻库还对“华为将被起诉,是否影响5G在中国的应用”作出回应。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问您是否注意到了在周一华为将要被起诉这一消息,这是否会影响5G在中国的应用?是否会影响到5G在中国的应用速度?

闻库强调,正像外交部所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为中国的企业在当地的正常经营,包括与当地公司正常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可预期的环境。

最后,闻库表示,中国的5G一直在往前推进,中国企业也一直在和世界各国的企业共同推动5G的发展,使用户能够尽早使用上5G手机,使用上带有5G功能的车联网,使5G更好地应用。

编辑:张力洋

关键词:5g 终端 企业 商用 闻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