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部门发布扩大汽车、家电等消费“大礼包”

2019年01月29日 18:40 | 作者:安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安蓓)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加大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29日发布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以高质量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根据《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无障碍通道、适老化家居环境、适老辅具等方面进行补贴。

方案指出,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房价高、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和市场租赁住房房源,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支持内容;鼓励地方政府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给予消费者适当补贴;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提高相对低收入群体的待遇等。

“当前消费总体平稳,有所波动,但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以稳城镇消费来稳住区域消费的“面”,以农村消费升级疏通城乡消费联动增长的“链条”,以新品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的“增量”,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现有消费的“存量”,多方协同发力,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消费 汽车 发布 家电 扩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