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中国宇航发射次数将保持“30+”

2019年01月29日 19:54 | 作者:董瑞丰、胡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董瑞丰、胡喆)“胖五”复飞、“嫦娥五号”登月、“鸿雁”星座加速组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9日对外公布,2019年计划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预计发射航天器50余颗。

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京发布了《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盘点2018年航天活动,并介绍2019年宇航任务整体情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表示,2019年国家重大专项研制发射任务举世瞩目。其中,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已经全面进入试样研制,空间站核心舱研制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后续将开展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前的准备工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全面展开奠定基础。

此外,被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度出征,将执行复飞任务;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是探月工程的标志性任务;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将实施高分七号卫星发射任务,为全面完成高分专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在2019年也将加速实施,各类民用商用项目研制齐头并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长征十一号将实施首次海上发射、捷龙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300次,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完成单系列第100次发射;全球低轨移动互联网卫星系统——鸿雁星座工程将陆续开展试验验证。

2018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功完成突破历史的37次发射,累计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我国首次成为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射 中国 航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