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工信部:特斯拉是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首批受益者

2019年01月29日 20:08 | 作者:刘育英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特斯拉上海新能源汽车项目1月7日开工建设,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首批直接受益者。

资料图: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奠基开工建设。 图 张亨伟

资料图: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奠基开工建设。 图 张亨伟

苗圩29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苗圩介绍,2018年,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价达到了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占全部利用外资总额的30.5%。

“2018年一批制造业领域重大外资项目落户中国。社会上有些传言称外资因为中美经贸摩擦撤离中国,实际上还有继续投资中国的”,苗圩表示,

2018年,中国取消船舶、飞机等重大技术装备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明确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一般制造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有8000多种工业类产品,按照税号都不同幅度降低了关税。现在关税总水平已经大大低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接近某些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苗圩介绍,

例如在汽车行业,苗圩介绍,中国汽车行业目前没有全部开放,但也制定了时间表,最迟到2022年实现全面对外资开放。在关税方面,过去整车进口关税是25%,2018年降低10个百分点至15%;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原来是15%,2018年降到了6%。“这个幅度还是很大的”,苗圩说。

据苗圩介绍,2019年中国工业对外开放有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落实好已经承诺的飞机、船舶、汽车、电信等领域的开放政策;二是研究工业、通信业进一步开放措施,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三是进一步修订产业政策,坚持对内资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一视同仁的原则。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各种准入限制。

“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一片热土,我们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欢迎各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苗圩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制造业 进一步 苗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