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困难户家中现高档钢琴 经查实为二手货只值五千

2019年01月30日 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上海困难户家中现高档钢琴经查实为二手货只值五千元

当地政府部门回应 两户家庭均因病致贫 符合困难户标准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被指“翻车”。网友发帖称,消息中配发的图片里,其中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的钢琴。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经核查,两户家庭均因病致贫,符合困难户标准。

困难户家中钢琴被指30多万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引发争议的消息来自于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官网和官方微信,1月23日,其发布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泽龙赴三林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一稿。

消息中称,“(李)泽龙书记来到岭南居民区,走访慰问困难户小汤一家。小汤虽不太会与人交流,但非常喜欢音乐,对各种乐器都有涉猎。(李)泽龙书记的到来,让他们一家倍感意外与惊喜,小汤即兴弹奏了一曲《感恩之心》,以表达对新区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

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消息时,配发了小汤演奏钢琴曲目的照片。正是这张照片,被网友怀疑:小汤使用的钢琴疑为一款价值38万余元的德国原装进口产品。

随后,在其他几张慰问现场的图片中,又有网友发现,困难户家中有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疑似为红木材质的家具。

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质疑这些困难户家庭是否是真的贫困,希望当地调查清楚。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舆论发酵后,当地官方微信将该条消息删除。

经查钢琴是二手货、桌子不是红木

1月28日,北青报记者致电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推测分析是“不实的”。他称,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后,当地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再次摸排。“经调查,小汤家中的钢琴并非网友所说的价值30多万元的某品牌进口产品,而是小汤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购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

经核查,小汤家庭属于因孩子特殊病体造成的困难家庭。母亲为失业人员,负责照顾孩子,父亲长期在外地打工补贴家用,小汤每月康复费占家庭收入一大半。父母结婚时购买的一架二手“雅马哈”钢琴,现用于辅助治疗小汤的疾病。家中还有一位同住外婆,是1996年病退回沪知青。

负责人介绍,小汤家符合当地困难户的标准,“小汤是自闭症儿童。他的父母结婚两年后生下了小汤,之后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幼儿园也不能进,他的母亲就辞职在家带他,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外地打工挣钱。一家三口人,就靠他父亲打工的收入来维持,一个月只有5000元左右”。

网络媒体反映的另一个“豪华装修困难家庭”,系去年走访慰问对象。经核查,该家庭同样为因病造成家庭困难,所住房屋为经适房,老夫妻两人都70岁左右,母子都是残疾患者,儿子患病较严重,家庭收入除了基本开销外,大多用于母子医药费。该家庭客厅桌子不是红木,冰箱价格约为5000元,吊灯价格约为1900元。两户困难家庭走访时慰问金均为一次性给予1000元。

删除公众号图文是担心误解

针对网上的质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称,小汤家符合困难户的标准,“(慰问)原本是一件好事情,现在微博上传的有点偏离了”。三林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则解释,辖区内的每个小区每年都会摸排并确定符合标准的困难家庭,“然后今年着重慰问哪几户,明年着重慰问哪几户,都是这样的”。之所以删除官方微信上的文章及相关配图,是担心网友会误解,引起不好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张雅

统筹/蒋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困难户 钢琴 家庭 家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