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50家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2019年01月30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慧峰)阿胶、老酒、绸缎、名茶、漆器、珐琅、徽笔、歙砚……28日,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和隆宗门外广场上,故宫年货街正式开市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15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8日携其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进驻紫禁城,让春节期间参观故宫的观众全方位体会浓浓的过年气息。


DSC_6971

1月28日,游客参观“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 人民政协网记者 杨岚摄


配合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整体布局,“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将为春节期间来故宫参观的观众提供服务。观众在展览期间,可以观赏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展品和独特技艺,品尝传统小吃和特色美食,了解到历史底蕴相通的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并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为公益性文化活动,不收取“场地费”“摊位费”。而为了保证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故宫与参展的各老字号企业“约法三章”,首先要确保故宫文化遗产安全,爱护古建筑和历史环境,现场不得用火用电;其次是维护中华老字号名誉,发扬诚信传统美德,确保老字号商品,特别是食品质量;此外,还要热情服务中外观众,礼貌待客,参展人员统一佩戴证件、统一着装,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DSC_6902

1月28日,游客在“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上体验一款化妆品。人民政协网记者 杨岚摄

2244800_600x600

1月28日,游客在“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上观看传统漆器。人民政协网记者 杨岚摄


据记者了解,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1月8日开始,在午门-雁翅楼展厅开放接待观众,20天来每天有超过2万名观众前来参观。这是故宫博物院过大年系列展陈活动的核心部分,是全体故宫人历时一年倾力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在展场面积、展品数量、展示手段等方面创造了多项故宫博物院历史之最。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在午门-雁翅楼展厅,“祈福迎祥”单元展示了宫廷过年张贴的福字、春联、春条、门神,还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祭祖行孝”单元表现通过祭祀活动,追思祖德,弘扬孝道。“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勤政亲贤”单元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观众还可以看到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交响乐团——中和韶乐。“游艺行乐”单元展示了过年期间的娱乐活动,例如八旗健儿在冰面表演各种“花样滑冰”和杂技,看戏也是过年时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

在室外展场,乾清宫前丹陛上下树立起壮丽的天灯和万寿灯,成为广受瞩目的景观。旧时民间过年有挂灯笼的习俗,皇家也不例外。新年前后,在高处悬挂彻夜通明的灯盏,称为“天灯”。万寿灯则装饰华丽繁复,悬挂有“歌舞升平”、“吉庆祥瑞”涵义的灯联,体现美好寓意。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力。但是自道光二十年下谕停止竖立,至今已有180年。此次复原工作遭遇了极大困难,几度陷入僵局。通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将它们复原,树立在乾清宫台基上下,让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重新出现在今天。

在乾清宫东庑,“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围绕紫禁城丰厚的年节文化,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进行创新形式落地,辅以互动体验区及文化创意产品矩阵,让观众沉浸其中,获得“过大年”的全息视境创新体验。

文化创意研发方面,以节庆为主题,研发“过大年”相关文化创意产品百余种。分为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婴戏系列、冰嬉系列、赏梅迎春系列、喜福连绵系列及金瓯永固系列等。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突出故宫丰富的年节文化及艺术价值的高度和美感,并注入情感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有温度、传递故宫展览风貌的媒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老字号 过大年 系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