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谈判结束 阿富汗为美代表“降调”

2019年01月30日 09: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结束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27日晚些时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会晤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

阿富汗总统办公室次日发表声明,只字未提哈利勒扎德先前所言的和谈“重大进展”,而是重申哈利勒扎德的角色是“推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对话。媒体解读,加尼办公室有意为哈利勒扎德取得“重大进展”的说法降调。

【不涉及过渡政府】

加尼办公室28日发表声明,说哈利勒扎德与加尼分享了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最新情况。

声明写道,哈利勒扎德告知加尼和阿富汗政府官员,他与塔利班磋商了停火事宜,但双方没有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塔利班代表提出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双方同样没有达成共识。

声明说,哈利勒扎德否认媒体有关谈判涉及组建阿富汗过渡政府的报道,指责这类说法“绝对错误”。

加尼办公室说,哈利勒扎德没有讨论组建过渡政府的权力,他的目标是推动阿富汗内部对话,即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对话。哈利勒扎德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坚持,阿富汗内部对话是实现长久和平的“唯一途径”。

塔利班指认阿富汗政府是“傀儡政权”,拒绝与它直接谈判。

美国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同意继续谈判。加尼办公室声明说,阿方感谢哈利勒扎德所做努力。

【或达成框架协议】

美联社报道,加尼办公室28日声明似在为哈利勒扎德先前取得“重大进展”的说法降调。

哈利勒扎德近期与塔利班代表多次接触。最近一次谈判21日在卡塔尔多哈,为期6天。哈利勒扎德26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声称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按塔利班人士的说法,美方和塔利班代表达成的共识要点包括外国军队在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向美方承诺,确保阿富汗不会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发动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

美国《纽约时报》28日援引哈利勒扎德的话报道,美方与塔利班代表达成了和平协议框架,塔利班承诺不会让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平台”。

《纽约时报》报道,框架协议需要细化为最终协议。美方可能以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回应塔利班同意停火并与阿富汗政府直接谈判。

【阿方要求直接对话】

加尼28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声明不可能在阿富汗政府不知情、不全面参与的情况下达成和平协议,阿富汗政府呼吁塔利班直接对话。

“我们想要和平,想要迅速实现和平,但希望有计划推进,”加尼说,“我们不能忘记,战争受害者是阿富汗人,和平进程应该由阿富汗主导。”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方谈判同时,持续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队发动袭击。加尼先前说,他2014年就任以来,阿富汗共有4.5万名安全部队人员丧生。

阿富汗加兹尼省安全人员27日夜发起军事行动,从一处塔利班“监狱”解救38人,包括高级别安全人员。

加兹尼省省长发言人阿里夫·努里28日说,安全人员在行动中击毙9名塔利班武装人员,逮捕9人。安全人员还摧毁了一处塔利班武器库、一处医疗营地和一辆装载炸药的车辆。(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富汗 塔利班 谈判 哈利 勒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