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司法部:五年内彻底清理“奇葩”证明事项

2019年01月30日 09:50 | 作者:焦敏龙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司法部:五年内彻底清理“奇葩”证明事项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焦敏龙)司法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在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将大力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彻底清理证明事项,清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公布并持续完善证明事项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纲要显示,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证书、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纲要提出7大目标、10个方面改革任务,132项改革举措,立足于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职责和使命,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改革发展,为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为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明确路线图和施工图。

纲要提出,到2022年,全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努力实现7大目标:一是政治机关建设持续稳固,二是司法部改革全面深化,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四是刑事执行体制更加健全完善,五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六是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保障更加有力,七是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姜海涛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6000余项。

姜海涛告诉记者,司法部先后印发《关于证明事项清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等7个文件,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清理工作。为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司法部还专门设立“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处理大量的群众和企业投诉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25日,该平台共接受投诉1000余件,目前已办结并反馈情况共900余件。

据统计,已处理的群众投诉主要包括涉及亲属关系证明、社保相关证明、身份相关证明、户口相关证明、医保相关证明、婚育状况证明、死亡证明等几方面。

姜海涛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继续发挥投诉平台对“减证便民”工作监督检查作用,主要目的是防止证明事项边减边增,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同时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公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证明 事项 司法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