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读懂送灶爷习俗背后的价值观

2019年01月30日 13:37 | 作者:宋早业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2019-01-2875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小年到,奏响“过年”序曲。迎接新年,送灶爷是重头戏。在农村,家家设有“灶王爷”神位。送灶爷是头等大事,“得罪”不起。民间传说,灶王爷上天专告人间罪恶,一旦被告,大罪减寿三百天,小罪减寿一百天。此等惩罚,人们当然不愿承受。避免灾祸临头,用糖瓜供奉灶王爷,讨好灶王爷,自然是不可或缺的环节。送灶爷习俗,祈求平安是初衷,暗合善恶因果的朴素理念是核心。朴实的价值理念,因接地气、贴民心,无须特意宣扬,也会广为传播,深入民心。祈求平安,是最能达成共识的人类心愿,通过特定时节、风俗习惯、仪式加以沉淀,便能形成其独特生命力。习俗一旦拥有文化生命力,将对民族的心理、价值观等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送灶 灶爷 习俗 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