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举行早期秦文化特展 讲述流失海外文物回归故事

2019年01月30日 14: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举行早期秦文化特展讲述流失海外文物回归故事

1月30日,由甘肃省文物局和甘肃省博物馆策划筹办的“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正在兰州展出,共展出各类文物323件(套)。本次展览中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饰片是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早期丝路中外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1月30日电 (记者 丁思 杨艳敏)薄如纸张的金饰片、铸造精美的青铜鼎……1月30日,由甘肃省文物局和甘肃省博物馆策划筹办的“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正在兰州展出,共展出各类文物323件(套),包括三批从海外回归故里的甘肃礼县大堡子山文物,以及国家博物馆、甘肃博物馆馆藏大堡子山精品文物以及早期秦文化考古出土的重要文物。

展出文物包括三批从海外回归故里的甘肃礼县大堡子山文物,以及国家博物馆、甘肃博物馆馆藏大堡子山精品文物以及早期秦文化考古出土的重要文物。 丁思 摄

展出文物包括三批从海外回归故里的甘肃礼县大堡子山文物,以及国家博物馆、甘肃博物馆馆藏大堡子山精品文物以及早期秦文化考古出土的重要文物。 丁思 摄

该展览分为回归、兴起、融合3个单元,以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早期秦文化故事。该展览持续至2月28日。

29日,该展览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介绍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我国是文化遗产大国,也是世界上文物流失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此次展览中的许多文物即为流失返还文物。以甘肃礼县大堡子山为中心的西汉水上游地区是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秦文化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

20世纪90年代初,甘肃大堡子山遗址遭到大规模盗掘。此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专题调查,初步摸清了流失文物海外散布情况;并组织相关单位对遗址及周边地区进行考古调查发掘,确认了多批流失海外文物均出自大堡子山遗址。

该展览分为回归、兴起、融合3个单元,以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早期秦文化故事。该展览持续至2月28日。 丁思 摄

该展览分为回归、兴起、融合3个单元,以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早期秦文化故事。该展览持续至2月28日。 丁思 摄

罗静说,2011年,香港金融家、实业家郭炎将一批大堡子山流失文物捐献祖国,并协助国家文物局斡旋协调,最终促成法国友人皮诺先生、戴迪安先生完成文物捐赠。上述文物已全部由国家文物局划拨甘肃省博物馆作为永久馆藏。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模式在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具有典型意义。也希望甘肃能加强大堡子山回归文物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讲好国际文物合作及中外友好人士捐赠文物的故事。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推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功促成了包括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在内的30余批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郭炎在兰州发言说,本次展览中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饰片是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早期丝路中外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如今,再次看到这批宝物能与观众亲密接触,颇感欣慰。甘肃省是文物大省,甘肃省博物馆是享誉中外的大馆,这批珍贵文物的入藏,可谓得其所哉,坚信它必将发挥出应有的重大价值与作用。

据悉,2018年9月,国家文物局将郭炎先生捐献国家的一批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饰片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这是继2015年原藏法国吉美博物馆和法国戴迪安先生所藏礼县大堡子山流失金饰片先后回归甘肃后,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再度回归故里。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为迎接国宝回家,进一步提升早期秦文化影响力,同时也为了答谢郭炎先生,故筹办了此次“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该展览为民众奉献了春节文化盛宴,也为传播和弘扬早期秦文化提供了重要窗口。(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文化 流失 早期

更多

更多